江苏省政协委员建言加快现代种业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2-01 09: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基石。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是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长期以来,为解决吃饭问题,我国品种创制主要集中在水稻、小麦等大宗粮食作物上,其他作物支持相对薄弱。如江苏作物种类多达50余种,但研发力量主要在稻、麦上,加之品种创制周期长、回报低,极大影响了自主创新。”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院长易中懿说。

更让易中懿担忧的是,近年来,由于缺乏投入,尤其是像分子设计、基因编辑、动物干细胞等底层生物技术所需要的装备投入和研发经费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产出明显下滑。

“粮食科技人员长年累月在田间地头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常常‘一身汗’、‘一脚泥’,工作环境恶劣,生活设施简陋,收入待遇不高。在经济薄弱地区,由于财力不强、种企投入不多,科研机构经费不足,存在优秀人才请不来、留不住、队伍强不了、成果上不去的现象。”省政协委员、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刘习东表示。

民革江苏省委会则在提案中指出:在本轮机构改革中,个别地方简单将种业管理机构进行撤并整合,种业监管机构和队伍被弱化。部分市、县种子管理站仅1-2人维持运转。种业跟踪监管服务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近年来,江苏省农作物自留种趋势有所加重,假冒侵权套牌等行为也有所抬头。

“要加强种质资源库建设,构建我省种质资源收集、鉴定、保护、挖掘、利用体系,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有序开发。按照动植物种类组建‘江苏种业创新联合体’。建设现代种业创新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构建分子育种、种业大数据等共享服务平台,实现育种手段的智能化、智慧化,加快提高育种效能。”易中懿建议。

“要以‘后继有人’为重点加快科研队伍建设。探索科技成果入股、股权激励等新机制。加强农技服务队伍的力量,带动粮食生产者走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的道路,提升产品品牌的价值,从而促进高质量发展,增加粮农收入。”刘习东建议。

“加强质量追溯和监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依法治种水平。”民革江苏省委会在提案中建议,研究修订提高种子质量标准,推动实施种子质量认证制度,加快构建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种子种苗质量可追溯体系,保障生产用种安全,提升质量水平。建设覆盖产业链各环节的种业大数据平台,全面构建种子质量追溯新体系。强化市场监管,制定全省种业市场监管方案。探索建立省际联查协查、区域共治模式,压实属地监管责任。

据悉,今年,江苏省政协将以“加强耕地保护、加快现代种业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为议题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