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1-02-01 09: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政策。”

“多措并举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打通政策落地执行‘最后一公里’。”

……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委员关注的高频热词,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展开热议。

“营商环境是影响经济实力、经济活力的基本因素,广西营商环境应进一步优化。”钟雁委员建议,自治区政府要进一步朝着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目标前进,做到行政效率高、品质服务优、投资成本低、法制水平高、城市生态优。

“建议参考外省的经验做法,加强对税收优惠等方面政策研究,对症施策,发挥广西地理环境优势,吸引更多企业入桂,支持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朱朝阳委员提出。

“目前我区的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还存在不足,表现在营商制度建设不健全、营商环境保护力度不够等。”秦艳委员建议加快立法,完善营商环境法规体系,尽快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行政检查办法、社会信用条例等具体实施细则,营造“护商安商”法律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唐劲松委员提出,尽快建立企业合规相对不起诉制度,对企业进行合规建设,对涉及刑事案件的企业进行合规整改、合规营救,减轻企业压力,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督促和激励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发展。

黄云委员呼吁:“在当前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应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政府对营商环境出台很多政策,但民营企业获得感不强,希望政府打造第三方服务机构,做好政策评估,推动改善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莫烦委员说。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卢能干委员认为,广西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仍存在需要改善的地方,如政府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理顺相关流程,打通部门间互为前提的矛盾点。

“‘十四五’时期广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汤桂荔委员建议增强服务意识,健全发挥长效机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着力解决沟通机制不够健全、吸引人才手续复杂、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监管的协同化、智能化机制。

王世雄委员建议:“进一步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的‘三企入桂’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入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投诉举报平台、政企联系沟通及企业评议平台等,多措并举,切实将广西建成低门槛、高服务的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广西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