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委员热议以提高收入增强居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1-01-28 08: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如何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为重要抓手创造高品质生活?1月24日,在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访谈室”,刘科伟、付波、董立民3位省政协委员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何为高品质生活?刘科伟用了8个“更”字诠释,即“要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多彩的精神和文化生活。”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刘科伟认为,不仅要有丰富的物质基础保障,还要有健全的公共服务体系支撑和可靠的资源环境来承载。其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是重要抓手,“收入是消费的前提,而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水平提升都必须以经济发展为基础。”

“对农民来说,最主要的是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县域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通过扩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规模,增加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提高城镇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的关键是扩大产业规模,增加就业供给。”刘科伟补充道。

“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不仅能增加其幸福感,也能有力带动消费增长。”付波非常赞同刘科伟的观点,他说,在创造品质生活的过程中,产业发展、创业就业、民生财政和优化资源配置,一个都不能少。

付波建议,通过重点打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大数据、智能终端、高端装备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汽车、机械、纺织、化工和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努力培育更多大企业、大集团,进而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

“在此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支出的比重,加大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的支持力度。”付波特别强调,要认真兑现落实各项政策,适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以及老年农(居)民养老补贴。重视解决下岗失业人员、“4050”人员、低收入家庭子女等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加大开发公益性岗位的力度,消除零就业家庭。

“高品质的生活就是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董立民认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业是关键,因为只有收入上去了,生活水平才能随之提升。”他建议,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要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全力稳住就业存量,积极拓展就业增量,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增加劳动者收入,进而提升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