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江西高安市推进“厕所革命”让居民生活更方​便

发布时间: 2021-01-27 1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晓云 熊琦敏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刚才走了一圈又听了大家的发言深受启发,对下一步做好政府工作,改善民生建设是个促进。厕所虽小却是民生大问题,当前我市公厕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离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离真正城市建设公厕还有差距,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关注民生民情,群众有所呼、委员有所应,政府就该有所为。”近日,江西省高安市市长康健在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表示。

image.png
座谈会现场

近日,高安市市长康健、副市长许家龙在市政协主席丁杏花、副主席黄国华、丁淑红等一行人陪同下,围绕重点提案《关于加强老城区公厕建设的建议》对瑞阳湖公园、碧落路、民主路等新老城区几个公厕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全市公厕建设和使用情况。而后参加了由市政协组织召开的座谈会,提案人、城管局、环卫处、住建局和部分政协常委、居民代表一同参加,会议由丁杏花主持。  

“近年来,高安新城区建设热火朝天、日新月异,但老城区的改造力度还不大,特别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厕在建设数量、设施质量和公共卫生等方面情况不容乐观。因此我建议加强老城区公厕建设,大力推行‘厕所革命’。”会议开始,提案人艾永红说明了提案来由。

“我局根据《宜春市‘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确定的我市城区公厕新建任务到目前止,39座城区公厕全部建设完成,建成公厕正逐步完善编号牌及引导指示标牌。我们的做法主要是结合城区土地拍卖、公共场所建设以及市民的如厕需求,见缝插针利用城区小块空闲土地和道路间隙建设城区公厕。”作为承办单位负责人,城管局局长贾秋根介绍。

“据了解,有的地段,市民晨炼都找不到如厕地方,非常不便。要把公厕当民生工程来整合抓好,对建有厕所的单位,要向市民开放。”连任两届的政协常委陈庆国如实说道。

“我认为从公厕分布上规划要合理,数量还要增加,公厕维护管理上要加强,对居民也要加强宣传,倡导文明卫生用厕。”一名社区群众发言。

“新城区建设了一批规格较高、管理较规范的二类公厕,而老城区公厕建设选址难,资金筹措难、长效管理难是事实,但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推进‘厕所革命’是民心所向”。作为政协联系城市建设的副主席丁淑红围绕提案建议进一步落实也提了几点建议。

座谈会上,大家积极发言,有的说要把公厕当景观来打造,有的说可以考虑让爱心人士捐赠建造,有的围绕公厕管理发表看法,大家的聚焦点都围绕如何建好使用好公厕开展讨论。

“加强公厕建设提案反映了群众关切,体现了政协对民生事业的关注,契合了市委政府工作方向,提的很精准。我们将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将公厕建设工作与‘十四五’规划和‘创三城’工作结合起来,对标国家、省、市标准,建设出功能完善、形象良好的公厕。”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市政府分管城建的副市长许家龙说道。

康健强调,要围绕“加速百强进位,建设中等城市”目标,加快补齐公厕等基础设施短板。要统筹建,结合棚户区改造、创“三城”等工作,科学合理布局,明确建设标准,选好建设地点,多渠道筹资建设,实现厕所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规范用,选用温馨、俏皮的使用提示,引导市民文明使用;精细管,制定工作规则、评比细则,实行“评星定级”。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做到信息共享,增强管理的精细度;延伸抓,由此及彼,拓展到卫生整治、小区物业管理等其它民生问题,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质。着力建设一个让百姓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这次康市长又百忙之中亲自督办、分管副市长许家龙也参与现场督办,有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提案办理过程,推动提案建议落到实处。”市政协主席丁杏花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表示感谢。

会议最后,市政协主席丁杏花表示,市政协将进一步做好提案跟踪问效,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继续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主动贴近中心、聚焦中心建言、加强督办服务,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让更多建议走进市委市政府决策视野,为助推高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通讯员:张晓云 熊琦敏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