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心里暖暖的,信心满满的!

发布时间: 2021-01-27 14:09 | 来源: 浙江政协 | 作者: 徐文燕 | 责任编辑: 李晶

一条条鲜明的表述,一串串具体的数字,一个个崭新的目标,一项项务实的举措……

今天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有关报告,委员们纷纷表示,报告传递信心决心,汇聚奋进力量,是一份指引发展方向、饱含民生期许的好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2020年,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硬、两战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成绩令人振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报告提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心里暖暖的,信心满满的,精神足足的!”委员们纷纷表示。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是命脉。陈桂秋委员说,浙江有港口资源优势、数字经济优势、自由贸易区位优势、国际小商品市场优势以及扎实的外向型制造产业优势,要积极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屠红燕委员说,报告提到“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这句话增强了企业家打造制造业民族品牌的信心和决心,当前已经实施的惠企政策对制造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这些惠企政策能延续下去。

“科技创新”是报告里出现的高频词之一。马凤森委员说,我省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方面具有良好基础,要紧紧围绕“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的融合创新,加大对生命健康产业的资源投入力度,让生命健康产业迸发出更蓬勃的生命力。

针对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范渊委员建议,要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有效解决新技术环境下的知识产权纠纷,尤其是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的保护,推动产业和技术变革格局下的科技创新。

疫情是挑战,也是深化改革发展的契机。徐润龙委员说,要有战略眼光,从推进高水平健康浙江建设角度出发,树立大健康理念,推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陈智慧委员认为,应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企业抓住机会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

张永红委员则表示,要进一步出台举措扩投资促消费,促进“双循环”。

“去年工作用数字说话,客观实在、鼓舞人心。”朱伟委员说,报告中提到“决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让他印象深刻。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要看到问题、想到问题、直面问题,提高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也备受委员们关注。丁岳清委员说,要进一步加快山区高质量发展,建议在基础设施投入、项目申报、资金支持等方面向山区倾斜,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陈利江委员深有感触地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看到现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家乡景色越来越美,我觉得非常幸福!”

报告中还有不少扎实推进富民惠民安民的内容,激发了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热情。张均林委员说,文化建设的主体是老百姓,要让老百姓参与进来,享受到文化建设带来的好处。

倪晓娟委员提出,要强化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基层治理,增强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此外,委员们结合报告内容和工作实践,还就教育、养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