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龙:党建为企业聚能量 企业与国家共命运

发布时间: 2021-01-27 09: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党管人力资源,发挥独特作用

“党员有模范示范作用,在一个家庭中党员可以影响家庭,一个家庭又可以影响一个小团体。一个党员在企业当中也是一样的,他的言行举止,会不知不觉地去影响身边人。”农工党中央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潮星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汉龙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十一年党建工作,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帮助。2009年潮星集团开始筹备成立党组织,2010年正式获批成立,2013年成立党委,是北京市非公经济中较早成立党组织的企业之一。2020年11月,潮星集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为首都9家获此殊荣的民营企业之一!

农工党中央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潮星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汉龙

“党建对企业的引领其实是非常重要,党组织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过程当中,能起到很多作用。”张汉龙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什么这么多年共产党会越走越好?这里面一定是有原因的,现实中很多企业还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老板有些决策难免会犯错,所以我觉得一个企业适当的监督、不同的意见和声音一定是要有的。”

“我们潮星集团的党委书记是管人力资源的,对企业来说,没有人才肯定没办法发展。潮星集团自从有了党组织以后,在凝心聚力上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张汉龙说,“在党组织的感召下,党员员工对自己发展目标很明确,精神状态也比较好,觉悟也比普通员工要高,党组织也时刻关注着每个党员的成长,给大家提供一个平等的发展机会,让大家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这对凝聚人心的作用很大,因为党员的信仰是一致的。有了凝聚力,企业就有了战斗力,这也和潮星的企业理念相契合,潮星集团价值观之一就是‘人和是企业发展之源’。”

据张汉龙介绍,潮星集团成立十几年,有许多党员员工成立之初就加入到潮星集团工作,十几年一直陪伴着潮星集团成长;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潮星集团的管理层中共党员的比例更是占到了60%以上,这也是潮星集团的一个特色。

“集团每年都会拿出经费让党员实地走访根据地,实地去学习,像西柏坡、延安、赣南、韶山等都组织去过。”张汉龙说,“潮星集团党建中心不仅仅是中共的党员之家,也是农工党的党员之家,我作为农工党党员,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亲密合作的参政党,这也是我们党建的一个特色。”

抗疫勇担当,企业也是社会的

“2020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大家都始料不及。我们在北京听说武汉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第一时间联系了武汉的子公司,了解到当地的医院等地方缺少蔬菜和医疗物资,我们就花了40万元收购了一个农场的所有蔬菜,第一时间运输捐赠给了武汉抗疫前线的医院,此外还捐赠了医院急需的口罩、医疗物资等,也捐赠了现金对抗疫进行支持。”张汉龙说,“我觉得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在商言商,做生意要挣钱没有错,但是社会责任同样要承担,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企业家不管能力多小都应该冲在前面,抗击疫情这件事一定是要跟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这个时候谁也不能独善其身,企业不只是企业家的,企业也是社会的,所以我觉得支援抗疫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潮星集团的门口,这样一段醒目的话,“人之和,商之道,国之星。人和是企业发展之源,重道是商者立世之本。商以求利,利以报国,国兴则民惠。这是潮星人的价值观。”

“当全国很多地区派医生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时,我了解到北京有十几位农工党党员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就主动联络了这些党员的家属,送去了他们急需的口罩等生活用品。当时就想着他们奋战在一线,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我们帮他们把家人照顾好。”

捐资助学,“同心”比企业更永久

多年来,潮星控股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益版图覆盖全国,辐射全国二十八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公益形式也多种多样。连续多年帮助云南、甘肃、河南、贵州、广西等地的贫困山区修桥筑路、改造村寨、施医赠药;在重大社会灾害面前主动作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等发生时,向灾区捐资捐物等;2018年开始,潮星集团打造了专门面向贫困革命老区、具有针对性和长远影响的“同心圆梦”助学行动。

“精准扶贫工作潮星集团很早就在做了,从我经商开始就一直在做捐资助学的事情,我加入农工党以后,知道农工党对口帮扶贵州省大方县,我就亲自去了几次大方县,了解当地的一些情况,开始是捐助了一些医疗设备,后来了解到大方县乡村学校条件比较差,我们就开始在学校建设方面做了一些事。”张汉龙介绍,“建了第一所学校是叫陇公同心小学,这个小学现在在大方县是很有名的,在配套的硬件软件是在大方县比较好的,后来又建造了一个新朱同心幼儿园。此外,还有两所乡村学校目前正在建设中。”

“对于乡村教育这一块,我还是有点想法的。”张汉龙认为,农村的孩子要走出大山,只有好好读书这一条路,读书读好了考上大学,就能走出大山,到外面见见世面,然后有一个好的工作,变得不一样,现在好好上学是改变一个人,未来是改变他的家庭,教育是事关未来的大事。

“当孩子们搬到新学校,他们脸上那种兴奋的表情,一年后,我再次到新建的学校,看到这些孩子们的精气神的时候,我真的是很激动的。”张汉龙说。

“我捐建的所有学校,从来不以企业名称给学校冠名,也没有用我个人的名字,都是用‘同心’。因为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我觉得企业和个人的生命不如“同心”理念那样永存。”张汉龙说,“要让老百姓记住,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给的,是农工党给的。”

对于未来,张汉龙充满了期待,“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中国的经济肯定是会越来越好,我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也祝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也希望潮星集团越来越好,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