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凝心聚力 服务大局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 2021-01-27 09:05 | 来源: 团结报团结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凝心聚力  服务大局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陈竺

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接续开启第二个百年恢宏篇章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共中央胜利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以下简称农工党)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引领动员农工党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及所联系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广泛共识,展现积极作为。

一、继往开来,擘画发展新蓝图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工作报告、说明,全面总结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阐述了新发展阶段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明确指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新蓝图,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坚定决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任务书、路线图。

二、大道之行,肝胆相照铸伟业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农工党参与、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特别是在“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辉煌成就前所未有、举世瞩目!农工党同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明确提出民主党派“四新”“三好”新要求。农工党立足自身界别特色优势,确立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工作主线,持之以恒为深化医改、健全卫生健康体系,完善生育扶持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污染防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言资政;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开展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扎实有力推进对口贵州省大方县定点扶贫,农工党中央连续获评中央单位考核“好”的等次。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农工党在深入调研分析基础上报送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疫苗研发等建议专报十余篇;据不完全统计,累计组织捐款1.75亿余元、捐物价值8.15亿余元,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合作初心和时代使命。在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上,共襄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业,谱写参政报国、履职为民新篇章,农工党同志倍感自豪、激情满怀!

三、砥砺奋进,携手同行谱新篇

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农工党将大力弘扬爱国、革命、奉献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团结奋进,在共襄伟业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强”引领,切实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广泛凝聚共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引导广大农工党党员和所联系群众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成效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具体举措,在协助中共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共同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使广大农工党党员和所联系群众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

二是“善”履职,切实为“十四五”规划体系制定与落实竭智尽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国家改革发展稳定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自觉在大局大势下思考统筹谋划参政履职工作。把助力“十四五”规划体系制定与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把握好建言资政、履职尽责重要窗口期,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农工党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主体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精心谋划调研选题和建言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科学研究论证,反映社会诉求,努力为“十四五”规划体系制定与落实献计出力。

三是“严”自身,切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坚持以执政党为师,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依规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部署,全面实施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战略,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  陈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