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委员孙进:推动普及“零工现代就业”

发布时间: 2021-01-27 09:01 | 来源: 协商新报 | 作者: 刘伊囡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由于一些农民,尤其是中老年农民主观认为‘零工现代就业'门槛高、难学会,无法成为谋生就业的可靠方式,结果造成农村‘零工现代就业'比较零散,尚未实现普及化、专业化、职业化和产业化,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品牌效应、网络经济效应和产业效应。”吉林省政协委员孙进说,对于吉林省而言,大力推动和普及“零工现代就业”,着实是加强数字吉林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一条途径。

那么,如何推动和普及“零工现代就业”?孙进建议,宣传部门、省内新闻媒体要通过经验报道、典型选树、设置网络专栏、新闻专栏等方式,引导农村人口对“零工现代就业”的认识,改变老旧思维,利用好间歇性和季节性闲暇时间,实现“零工现代就业”。人社部门要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明确职责和人员分工,负责区域内“零工现代就业”工作,做好登记备案、资源调配、政策解读、咨询服务等,推动区域内农村人口“零工现代就业”规范化、集群化和普及化。网信监管部门对“零工现代就业”的内容、方式以及就业平台、就业者的授权、资质和其他条件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合法就业、文明就业、科学就业、高效就业。将“零工现代就业”人员的岗前培训纳入公益培训中,以技工、技师类院校为平台,由专业教师对就业过程中的平台应用、环节设置、销售策略、宣传技巧、展示方法等系统培训指导,在全省掀起“零工现代就业”岗前培训热潮。

孙进建议,财政、人社、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要共同发力,通过资金扶持、政策鼓励、项目扶持、技术扶持、学习扶持、评优选优等多种方式,建立一套鼓励发展“零工现代就业”的激励机制,调动农村人口开展零工现代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以行政村为单位,每村选出1~3名优秀农民参加政府提供的培训,并成为带头人,以村带镇、以镇带县、以县带地区,人人学网络、人人懂网络、人人会网络,人人分享数字红利、创收致富,形成“零工现代就业”的规模化、职业化、普及化和产业化,以规模效应、品牌效应、网络经济效应共同叠加联动,引爆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