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打通各部门各地区“数据孤岛”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1-26 10:58: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打通各部门各地区“数据孤岛”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2019年,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后,“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等模式在全国加速推广,但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的数据共享难,仍是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难点和堵点。

一是“九龙治水”、“数据割据”的问题依然存在。数据管理各自为政,数据共享纵强横弱,部门获取地方信息容易,地方获取部门信息困难;垂直管理部门内部共享容易,跨省横向共享困难。二是数据共享开放的法律法规亟待完善。国家层面尚未进行数据立法,地方仅个别省市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了相关条例。三是各类数据平台组网难仍未解决。四是数据应用缺乏高效整合共享。

为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努力破解“数字孤岛”问题,提四点具体建议:

一是加快数据立法。尽快出台政务数据开发利用和个人数据保护并行的法律法规,设立统一的大数据管理机构,明确数据归属权、管理权、使用权、监督权的边界,实现数据的依法收集、汇聚、共享、管理和利用。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通”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推动部门与地方数据双向融通,实现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协同联动和高效服务。

三是扩大数据来源。调动各社会主体积极性,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政务数据信息源。提高数据质量,统一标准,优化管理和监督监控,使政务数据能够做到及时发布、立即回应、迅速反馈。

四是加强应用牵引。扩大开发应用场景,加快公共数据与行业数据深度融合应用,探索建立一批多元覆盖、反映社会实际需求、以政务数据为基础的优质应用,促进公共数据社会化应用、便民化利用,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