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聚焦数字经济打造世界一流“数字湾区”

发布时间: 2021-01-26 11:17: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记者 林仪 揭春雁)21世纪是数据为王的时代。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广东具备发展数字经济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一方面,“广东制造”是中国制造业的领跑者,制造业资源丰富;另一方面,在软件开发领域,广东拥有庞大数量的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民革广东省委会在向全会提交的提案中指出,广东虽然已经制定《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但执行效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分散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问题仍然存在,基于大数据的应用、管理和决策亟待加强。为此,民革广东省委会建议推动大湾区同类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在广佛、深莞同城化背景下,鼓励相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不同产业链优势互补,相互带动,共同发展;还要加强数字经济企业分类培育,对全省数字经济企业开展摸排,建立领军型、成长型、潜在型企业培育库,分类制定帮扶政策。

在疫情常态化下,数字经济模式将日渐固化为日常生活必须。民革广东省委会提出,要积极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鼓励传统服务业向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智慧康养、智慧家政、数字文旅等新兴领域拓展转型;拓展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探索以数据资源为基础的城市治理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

无独有偶,民盟广东省委会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数字经济领域,并提交了《发力数字广东,打造世界一流“数字湾区”》的提案。提案指出,目前广东数字经济产业主要依赖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政府、行业、研究机构等发挥的作用相对较小,产业创新中心、产业联盟、公共服务平台、展会论坛等重大平台载体不足,尚未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和集聚效应。而且,政府各部门及不同机构采用的数字经济概念界定、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不一致,对数字经济规模的测算结果差异较大,难以真实反映实际发展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导致制定相关战略规划工作方向不明确、难聚焦。

为此,民盟广东省委会提出,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的统一规划,推动地区间的均衡协调发展。同时,广东可以在数字经济核算标准、数字经济领域立法方面先行先试。建立健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和数字版权、数字货币方面的制度法规,探索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资产化管理。

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张云飞也呼吁:广东省兼具“高新科技产业高地”和“海洋强省”,背靠大陆,面向南海,广东有条件也有实力向海洋要一些“数字经济”。

张云飞认为,海洋经济的发展需要海量数据的支撑。数据只有连起来、跑起来、用起来,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与其他行业不同,海洋是一个全球能量关联系统,数字应用是一个面向科学、资源、安全的全球命题。而面对目前海洋数据“生产成本高、重复浪费投入、数据不流通不产生重复效益”的局面。

张云飞建议,广东省可以先行先试,支持企业建立数据资产产业化试点基地,支持一批企业的全球化发展,面向全球推动海洋数字产业化,形成中国牵引全球海洋数字产业化的产业格局。建议在横琴自贸区建立我国第一个海洋数据资产交易中心,实现海洋数据资产化,实现海洋数据资产交易,实现数据资源流通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