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1-26 0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吉林省政协网站消息  1月24日下午,吉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作关于《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委员作大会发言。

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李景浩,副主席薛康、支建华、李龙熙、赵晓君、曹宇光、兰宏良、李维斗,长春市政协主席綦远方出席会议。吉林省政协副主席郭乃硕主持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发言。

10位委员围绕吉林省生态建设、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对外合作等方面,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吉林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建言资政。

张馨委员率先发言。他表示,2019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西部生态建设迎来更加广阔的空间。他建议,以“吉林万里绿水长廊”为契机,加快推进河湖连通达标为重点的吉林西部大水网工程建设。推动引水入城,打造西部滨水城市,放大河湖连通综合效应。加大土地治理和保护,推进“湿地修复”工程。着眼吉林西部生态区“绿色廊道”建设,推动生态旅游、观光农业、林草产业等示范项目规划实施。

就推进海洋经济合作发展示范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李冰委员建议,应提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与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并与国家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对接,促进项目落地。尽快编制完成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2021-2030),推动图们江海洋旅游跨境联动发展,切实解决通关通道及过境运输便利化问题,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创造条件。

就探索建设现代农业特区,邓健委员认为,吉林省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社会经济条件,是农业特区建设的优选区域。她建议,争取中央支持,建立省部共建共管、分工协作的管理体制。通过立法规制,给予农业特区足够的制度创新优先权。构建省市一把手负责制,将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确保农业特区建设精准落地。加强科技人才政策支持,加强农业产业政策支持,实现全产业链增值。

王立东委员提出了关于基于税收分析促进吉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抓好吉林省财源建设,在制定财源培育战略时,应以税收贡献度高低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据,支持制造业优先发展;把提升创新能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从政策支持、法律法规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生态系统打造等方面优化制造业创新环境,吸引人才、技术和知识等高端生产要素在本省优势产业集群内落地生根;加快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制定实施导向清晰、对象精准的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将资源向质量效益好的区域、企业倾斜。

围绕加快吉林现代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苏阳委员建议,培育吉林省育种制高点,建立遗传资源基因库。提高吉林省种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种业市场快速发展。加强智慧农业建设,围绕黑土地健康产出、智能育种,突破数字农业关键技术、关键智能装备研发,构建工程化技术体系、天空地一体化资源监控体系,创新先进农机装备、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构建数字农业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梁冬梅委员建议,完善健康中国建设协调推进机制,统合“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两大任务和相关工作载体,理顺现实工作项目。积极构建大疾控体系,探索构建传染病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和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强化疫情常态化下的高效反应能力。强化政策保障和服务能力建设,升级疾控机构设施设备,强化其检验检测能力和突发反应传染病防控快速响应能力。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体系,建立完善医保基金应急预付和医保患者重大疫情医疗保障制度,扩大保障对象和医保目录范围。

围绕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丛艳辉委员提出,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序推进企业链接云上平台,制定优惠政策,有序推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企业构建“内外协同、灵活高效、安全可靠”的厂内网络,打通工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夯实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提升创新支撑和技术保障能力,加强信息安全防护和监测能力建设,着力构建多层次信息安全保障、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验证体系。

李劲松委员围绕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建议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长效机制,为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提供资金保障。完善聚才、育才、创新创业体制机制,为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提供人才保障。以“互联网+”为重要依托,激发新要素聚集活力,为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增添活力。

宋治平委员建议,做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完善治理体系,构建安全网络,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通过试点示范,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支持优势企业提高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推广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

赵庆阳委员围绕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暨在经济发展前沿阵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方面,建议通过政协派出机构或委员活动站,加强与开发区各级政协委员联系;优化各级各类开发区委员结构;动员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围绕深化开发区改革、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情况等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创新协商方式,拓宽协商路径,推动吉林省开发区更好发展,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内容翔实,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条条真知灼见反映了委员们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注,体现了委员们高度的参政议政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