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言 这次全国政协双周会有啥新看点?

发布时间: 2021-01-25 14: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1月25日讯(记者 卢佳静)  “营商环境”议题一直以来是企业经营者的重点关注领域。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市场准入大幅放宽,公平监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我国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显著提高。但是,在市场化程度、法治化保障、国际化步伐、便利化水平上还有可提升的空间。日前,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11位委员和特邀代表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不同角度建言咨政。“加强法治建设”“打破‘信息孤岛’”“降低要素成本”“强化公平竞争”“坚持分类指导”等成为委员和代表们的热点词汇。

1月21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建议把营造现代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目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推动发展的首要任务。”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赢得先机,开好新局,必须用国内营商环境的确定性来对冲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必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内化为现代化的、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营造稳定的宏观环境、透明的政策环境、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自主交易的市场环境。

2019年,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后,“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等模式在全国加速推广,但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的数据共享难,仍是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难点和堵点。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表示,“九龙治水”“数据割据”的问题依然存在。他建议,尽快出台政务数据开发利用和个人数据保护并行的法律法规,设立统一的大数据管理机构,明确数据归属权、管理权、使用权、监督权的边界,实现数据的依法收集、汇聚、共享、管理和利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葛红林认为,虽然政府机构、大型国有企业清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应收账款拖欠问题,仍然是当前我国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和难题。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以及促进大型民企应协同发力。各级地方政府应对历史遗留的欠款制定明确的还款计划,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国有企业应将履行政治、社会、经济三大责任融入优化营商环境中,起到带头、引领和示范作用,各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继续将清欠工作纳入监管的重要内容;商务部等有关部门要继续支持各行业协会、信用评价机构参与“诚信兴商”的建设,加大对“应付尽付”先进企业的社会宣传,加大对“能欠则欠”拖欠大户的社会监管,形成社会舆论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在调研中发现,入企检查有三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同一部门一年内多次检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二是重罚款轻指导,企业负担加重;三是检查期间向企业推荐第三方有偿服务,不是很规范,甚至个别人为自己谋取私利。刘振东建议,要规范并减少入企检查次数,各部门每年不超过两次入企检查,对于合格、达标、守信的企业减少检查,每年一次就可以;要重视培训和指导,轻罚款,规范第三方有偿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也注意到一个现象:高科技企业有一些员工,掌握了公司的知识产权、商业秘密,却被其他企业高薪挖走;还有一些员工,通过频繁跳槽,将窃取的公司商业秘密卖给下一家企业,以此牟利。“这些现象在高科技企业普遍存在。”对此,黄立建议进一步完善以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和运行机制;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的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对跨区域、跨行业侵犯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等案件的处理力度;加大对不诚信企业和劳动者的处罚力度。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理事,重庆市民营(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瞿伦川作为特邀代表发言时,道出了疫情后个体户经营现状:利润微薄,大多数处在盈利和亏损的边缘;技术工人严重短缺;客户因欠款跑路现象严重;经营困难的时候,一些银行抽贷、断贷……面对这些状况,瞿伦川建议从立法角度加强对个体户的支持和保护,同时,加强对个体劳动者协会的重视和支持。瞿伦川表示,现在登记注册非常方便,但一些许可办理方面的审批程序还比较复杂,建议按照宽进严管的要求,进一步降低许可办理门槛,简化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效率。

相关阅读: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协商议政 汪洋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