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过“老楼加梯”为内循环发展助力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44:5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宜居品质,“老楼加梯”备受社会关注。2018年以来,“加装电梯”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虽然只有一句话,却体现出国家层面持续推进的决心,回应了老龄化社会的民生关切。

北京市政府将“老楼加梯”列为重要民生实施项目,相关政策出台也有力推动了北京市“老楼加梯”的进度。据查询,截止去年年底北京市具备电梯安装条件的楼房约15万楼门洞口,已完成1465部电梯的安装,占比为0.98%。

一、 “老楼加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补贴申领过程滞后,严重影响后续项目实施。北京市明确“老楼加梯”财政补贴政策,对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按照每台24万元给予补贴,对因安装电梯产生的管线改移费用,根据实际发生给予最高不超过40万元的资金支持。2019年2月,北京市四个委办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市区财政补贴政策的函》。文件中明确了:“增设电梯项目市财政实施定额补贴每部64万”,各区财政可以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区有关补助政策。根据实施主体单位实际调研结果显示,北京市“老楼加梯财政补贴64万”严重滞后,实施主体单位建成完成“老楼加梯”项目,并交付使用1-2年后方可收到补贴资金,致使实施主体单位垫付大量资金,易造成实施主体资金链断裂,“老楼加梯”工作很难做到可持续良性发展。

部分街道、社区对项目认识模糊不能有效配合。“老楼加梯”工作给属地街道、社区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部分主管领导对“老楼加梯”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不能有效为属地居民讲解老楼加梯政策、落实加梯工作,易造成舆情等社会问题。根据北京市出台的《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京建发﹝2020﹞100号)文件要求,“老楼加梯”工作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加装电梯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并经专有部分占该单元住宅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对比2016年出台《方案》,居民工作有所放宽,但一票否决权依然存在,只要有一户居民反对,电梯还是装不上。

燃气、自来水等专业改造缓慢易构成安全风险。“老楼加梯”项目实施中,为保证“老楼”和加装电梯主体结构安全稳定,采用独立式基础,基础建设施工时需先进行燃气、电力、自来水、污水、采暖、弱电等管线改移工作,其中燃气、自来水改移工作报装手续繁杂、等待周期长,各类专业管线改移周期直接影响老楼加梯项目建设周期。老楼加梯建设项目周期长短直接影响居民出行安全和正常生活。

二、 为此建议:

1、 发挥政府部门作用,简化流程统筹落实。市、区政府和主管部门应及时协调各委办局,合理计划老楼加梯工作,简化补贴申报流程和资料,建立民生工程特办程序,减少申报周期,提前落实资金,保证补贴资金顺利发放。

2、 发挥街道社区优势,做好民调引导工作。街道、居委会负责对辖区内满足条件的老楼开展初步民意调查及收集工作,并将加梯意愿比率较高的单元报至所在区和北京市“老楼加梯”主管部门。针对各街道加梯意愿较高的单元,由属地街道、居委会与实施主体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与民意调查,掌握居民对加装电梯的意愿以及产权单位的意见使工作落实到位。

3、 增加“老楼加梯”引导,媒体积极报道宣传。市、区应加大对“老楼加梯”学习和宣传,可与实施主体联合建立“老楼加梯”一站式咨询服务中心,免费为居民提供加梯政策咨询服务。同时加强街道、社区主管工作者关于“老楼加梯”工作的政策培训和工作方法介绍,提高主管工作者为民服务的意识。

4、 党建引领国企支撑,消除疑虑做好工作。“老楼加梯”工作中,居民工作是一切的基础,征求民意,寻求共识是老楼加装电梯面临的一大难关。居民工作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国企的优势,让民众了解企业的信誉和资质,做好群众基础工作。在居民工作中,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打头阵,把楼门长、家委会成员都组织起来,对加装电梯存有疑虑的居民,负责逐门逐户做居民思想工作、解读政策和方案,让居民真正了解加装电梯利己利人。居民工作打的是“持久战”,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礼,借此促进邻里和谐关系。

5、 结合实际研究对策,及时调整相关政策。通过总结“老楼加梯”工作实施经验,加梯居民工作的难点在于“一票否决权”,很多“老楼加梯”项目流产均是因为一户居民不同意,造成项目难以实施。“一票否决权”直接关系着居民工作的结果,在民生工程的政策制定时不应过分强调个人利益或需求,更应考虑广大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

6、 统一简化报装程序,缩短施工项目工期。市、区住建委协调“老楼加梯”项目施工涉及各管线单位的上级委办局,建立“老楼加梯”各专业管线改移办事程序,统一简化报装程序和手续、缩短各专业改移报装和施工周期。缩短各专业管线改移周期,将缩短老楼加梯项目建设施工工期,让居民少等待,同时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7、 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共同解决资金难题。加装一部电梯预计100万元左右,北京市政府补贴64万元,差价为35-40万元。这部分可以在社会征集,为解决老年人出行问题,需要社会上的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爱心人士和民营企业及各种基金会等捐助,市、区政府可以给予适当的荣誉和在电梯上冠名。这样对企业和个人起到了宣传作用,又带动了社会的正能量。

8、 使用部分民政资金,补贴特殊人群运维。政府相关民政部门对特殊群体,例如65岁以上老人、特困贫困户、军属、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家庭给予后期运营补贴,减轻特殊群体家庭的生活压力。让加装电梯真正做成养老产业化、助老产业化的民生工程,不能让电梯安装上老百姓用不起

9、 国家政策资金支持,降低前期筹建压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有力有序有效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针对老楼加梯项目应给予适当政策支持,享受优惠利率使用政策资金,保障前期加装工程的资金使用。

10、 多元化融资方式,建国家级监管平台。社会资金、天使投资、国家政策资金等融资方式针对老楼增设电梯项目作为前期建设费用建成电梯后,由政府协调引入大型互联网企业搭建国家级维保监管平台,利用物联网互通技术监护保管电梯的正常运行,保障电梯的正常使用。

11、 强化“区块链”新思维,拉动内需打造品牌。目前,国内电梯生产厂商生产技术、建造施工工艺设计完全能够覆盖满足整条电梯加装工作产业链,电梯加装的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一部分。一部电梯虽小,但涉及生产、规划设计、建设施工以及后续维保等行业,市场潜力巨大。如果加装电梯在各地全面开花,也是一个亿万级的产业,对于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作用,不可小觑。一台电梯的加装就是一个区域,整个加梯工作的推进工作就是块,加梯工作带动的建材市场,劳动力市场,电梯生产厂,电梯维保单位,电梯运营单位一整条的生态链和谐发展就是链。加装电梯的区块链思维既能拉动内需、推动内循环发展,还能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系民建中央委员、民建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主委、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侯惠荣;Ansys In教育战略行业总监李雅楠;北京市朝阳区青年惠梦艺术服务促进中心理事长李秋雪;北京房地天宇特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