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北京市委:可建设多语数字长城、运河线上博物馆  展示“一撇一捺”独特文化

发布时间: 2021-01-24 17: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 宋柏霖)今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办第二次大会发言活动,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刘学俊在代表民盟北京市委的发言中指出,长城、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上存在着“一落后、一缺失”问题,引发媒体关注。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刘学俊

文化及文物领域是民盟北京市委长期关注的领域。发言中表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增强文化自信的战略决策。

北京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代表中华民族深厚文化底蕴的一撇儿(长城)一捺(大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迹在此交汇,交相辉映。发言中指出,北京建设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事关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事关北京国家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但在长城、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上存在着“一落后、一缺失”问题,亟待解决。一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统筹规划落后于沿线各省市区;二是运河国家公园建设缺少一座特色博物馆。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责任重大。发言建议,应加大统筹,加快进度,完善北京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组织体系。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提出的方针,完善北京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组织体系,统筹北京段长城、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建设、资金使用和运营管理机制。

建议重点建设好以八达岭为平台的“中国长城博物馆”,保持长城文化博物馆“国字号”的唯一性。以通州城市副中心为基点建设“中国运河历史博物馆”。将“两馆”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程计划予以重点保障,工作中加大调度予以推进。加强与中央部委沟通,形成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标志建筑和活动中心。要利用虚拟现实、数字技术和网络平台建设永不落幕的多语言“数字长城、运河(线上)博物馆”,再现长城、运河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人文价值、社会价值,向世界传播。

另外,发言指出,“长城脚下的冬奥盛会”是北京的机遇,也是将长城打造成更具传播效益的世界级文化IP的历史机遇,应以“冬奥”为契机加强国家文化传播,系统展示中华民族精神内涵,打造长城国家名片,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