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力量 共襄转型新业 山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太原闭幕

发布时间: 2021-01-23 09:05 | 来源: 山西日报 | 作者: 邓伟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凝聚共识力量 共襄转型新业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太原闭幕 楼阳生林武等出席 李佳主持并讲话

1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太原胜利闭幕。图为大会会场。本报记者孙荣祥摄

1月22日,山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太原胜利闭幕。会议号召,全山西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为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良好开局、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下午4时30分举行闭幕大会。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主持闭幕大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薛延忠,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山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徐广国,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李晓波、张瑞鹏、席小军、李武章、李青山、谢红、李思进、王立伟,秘书长张岐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547人,实到478人,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会议期间,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等领导同志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小组讨论,与委员共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大计。在会期压缩、任务更重情况下,全体委员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认真审议文件、深入协商讨论,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和实现转型出雏型良好开局,献出了真诚之言,形成了广泛共识,展示出良好精神风貌。广大委员对山西省过去一年及“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倍感自豪,对山西省转型出雏型蹚新路的方向、内涵、规律的认识全面深化,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高度认同,对山西在新的起点上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充满信心。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民主、求实奋进、昂扬向上的氛围,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共促转型的大会!

李佳在闭幕大会讲话中说,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宏伟蓝图已经打开,开局之年的着力点、攻坚项已经标定。我们深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的金光大道,是转型综改之道,是实现现代化之道,是山西人民幸福之道,山西实现现代化的过程就是转型蹚新路的过程。践行领袖嘱托、完成时代使命,必须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必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同为之奋斗。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围绕共同目标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既是职责优势所在,更是光荣紧迫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楼阳生书记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已有共识、增进新的共识,广泛传播共识、带头践行共识,不断拓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汇聚起共襄转型新业、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李佳指出,要在滋养初心中凝聚共识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辉煌历程,感受沧桑巨变,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更加深情地体悟到,中国共产党永远是最可靠的主心骨,永远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领路人。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团结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中共筑伟大梦想。

李佳强调,要在深化协商中凝聚共识力量。协商出共识、出办法、出感情、出团结。我们要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省“两会”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发展目标,精心组织实施政协协商计划,在深入协商中集良策、聚共识,助力美好愿景变为现实。要把履职之为与作风之实结合起来,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始终坚持着眼大局、平等议事,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在深入协商中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形成共识共勉共振,营造关心转型、服务转型、投身转型的浓厚氛围。

李佳强调,要在服务群众中凝聚共识力量。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紧紧围绕民生领域的短板,多建利民之言、多谋便民之策、多促惠民之举,画好履职尽责的“工笔画”,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要在履职工作和关键时候亮明身份,利用专业知识和“自带流量”影响人、引领人,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提振信心、团结奋斗的干劲,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无穷创造力。

李佳强调,要在团结合作中凝聚共识力量。共识是合作共事之基、团结奋斗之要。要扎实推进人民政协这一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体建设,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坚持“大团结”、不搞“清一色”,坚持“大联合”、不搞“单打一”,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要坚持求同存异、努力聚同化异,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和风细雨、春风化雨,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增强团结共进向心力,构筑起兴晋强晋的磅礴力量。

李佳强调,要在担当作为中凝聚共识力量。作为政协委员,惟有实干才能升华共识,惟有担当才能体现价值。要永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理直气壮、针锋相对,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要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在政协工作中认真履职、在界别群众中作出表率、在本职岗位上建立功业,主动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把高质量委员作业书写在三晋大地上、书写进群众心坎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

李佳指出,潮起宜踏浪,风正可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干出新样子,开创新局面,共同谱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罗清宇、吕岩松、张吉福、商黎光、胡玉亭、韩强、李凤岐、郭迎光、卫小春、李悦娥、高卫东、岳普煜、李俊明、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刘新云、吴伟、卢东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洪山、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省武警总队司令员曾友成,全国政协常委周然,担任本届省政协委员的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李雁红、朱先奇、刘滇生、王宁、张友君、张璞、姜新文,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郭海刚、省政府秘书长王纯和81名省政协常委。(记者邓伟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