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版”书香政协如何打造?听委员读书群“群主”讲“读后感”

发布时间: 2021-01-23 15: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 江虹霖)1月22日晚,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我是委员”集体采访,12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围绕抗击疫情、委员读书、联系群众3个主题接受媒体采访。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我是委员”集体采访(摄影:张斯伟)

书香政协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在2020年的一项创新之举。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2020年8月,北京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以专委会为依托,分别在移动履职平台开设响应的读书群,由委员担任群主,委员在读书群中领读、讲书、评书、分享心得体会。

此次“我是委员”集体采访中,北京市政协委员许艳丽、钟秉枢、齐向东、王辉耀四位读书群群主分享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以来的感悟、收获及思考。

北京市政协委员许艳丽、钟秉枢、齐向东、王辉耀接受媒体采访(摄影:张斯伟)

怎样带动委员读书?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许艳丽(摄影:张斯伟)

“北京市政协高度重视,突出了思想引领和政协特色。”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许艳丽委员说,比如建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群”,大家讨论特别热烈,形成了非常好的读书氛围。“吉林主席亲自担任‘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读书群’的群主,带领委员充分了解中国城市,特别是中国特大城市的特点,让我们准确掌握了北京作为首都的城市功能定位。”

作为“中国哲学简史读书群”的群主,许艳丽开设了“每日金句”栏目,鼓励群内委员们投稿;针对晦涩难懂一些章节,利用录制音频的形式导读领学。许艳丽说,委员读书读出了政协气质,读出了思想的厚度、资政的高度、民生的温度。

委员读书对履职有何助益?

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原院长钟秉枢(摄影:张斯伟)

冬奥会的筹办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去年北京政协举行了一场专题调研,关于如何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我们就在想,到底如何才能办一届既精彩又有特色的北京冬奥会?”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原院长钟秉枢说,当时北京政协正在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我们就挑选了一本书——《奥林匹克文化概论》”,这本书从历史、社会以及文化的视角切入分析。

钟秉枢说,这帮助委员们在调研报告中从奥林匹克教育、群众体育的发展、奥运场馆的建设、奥林匹克遗产的保护和继承以及奥运会的举办和城市发展的契合等不同的视角为冬奥会的筹办提出了建议。

钟秉枢表示,通过读书提高了委员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可以更全面、深入地提出建议。“我们政协的书香要变成全社会的书香,让大家都从读书中感悟和领会未来社会的发展。”

读书如何做到线上线下结合?

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摄影:张斯伟)

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是“网络安全读书群”的群主。他介绍,委员读书的一个创新就是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场景化读书。

由于网络安全的技术性很强,且行业门槛很高,书本内容非常晦涩,很难理解。齐向东就召集读书群的群友,到奇安信集团参观应急响应中心和网络安全实验室,现场观看黑客如何利用漏洞破解手机来获取隐私信息。通过这种“现场读书”,把一些复杂的技术问题直观化。

此外,委员读书群的群主是一大亮点。“我在读自己专业之外的书时,最大的困难就是不能很快抓住这本书的重点、清晰这本书的逻辑。但是在读书群里有一个群主,群主一般是这个领域里的专家,能够帮助我们深入浅出的画重点,提纲挈领的抽逻辑,高瞻远瞩的向未来。这样我们在读一本书时就读得容易且透彻。”

齐向东认为,委员读书不仅可以向书本学习,还可以向群主、群友学习,更重要的是向实践学习,提高了委员履职尽责的能力。

为什么变局中更需读书?

北京市政协委员、全球化智库(北京东宇全球化智库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摄影:张斯伟)

北京市政协委员、全球化智库(北京东宇全球化智库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是《全球化向何处去——大变局与中国策》一书的主编,他把这本书推荐给了委员们并建立了相关委员读书群。

王辉耀认为,全球化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太难得的机遇。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如何继续推动全球化,甚至引领全球化,是应当高度关注和研究的议题。“我们邀请了国内20多位资深全球化研究专家来给大家充电。”

“我觉得政协委员平常工作都很繁忙,但是有一本这样的书能够系统的了解全球化的来龙去脉、发展趋势和全球化对中国的影响,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对我们的工作是非常有益处的。”

王辉耀说:“如此繁忙的时代,更要静下心来读一些书。”这也是委员们的共识。

推荐阅读:

体育装备关键技术“卡脖子” 重视冬奥金牌背后的科技较量|建言中国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