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协常委韩丽珍: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 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1-22 15: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1月22日讯 (记者 李培刚)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24日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正在参加山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总工会副主席韩丽珍向大会提交《关于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几点建议》。韩丽珍认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都需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厚植工匠文化。

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总工会副主席韩丽珍

韩丽珍认为,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国家的强弱关健在人。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劳动者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推动山西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都需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厚植工匠文化,需要德艺兼备的高素质劳动者。

山西省有职工730多万,2017年起工会系统不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在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工匠技艺传承被标准化、流水线机器代替,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所淡化;职称评定主要依据学历、核心期刊文章、科研项目等因素而定,大多数科研人员倾向于选择项目周期短、容易出成果的领域进行研究,而潜心于耗费时间、精力的重难点科研项目的研究者人数不多;实操和创新能力强而学历不高的人才,薪酬待遇和社会地位提升存在困难,一线科技人员待遇不高;由于高端劳动力成本高、技术研发周期长、技术成果转化风险大等因素,许多企业科研创新成本投入不足。

韩丽珍提出几点建议:

积极引导,营造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良好氛围。政府、社会、企业要引导培育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把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把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设立“工匠日”,打造劳模工匠文化公园与工匠元素特色街区等,丰富工匠文化,增强工匠荣誉,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工匠、崇尚科学、崇尚劳动的新风尚。

示范引领,打造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先锋旗帜。政府部门通过设立科学技术奖、杰出科技人才奖、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等奖项,工会系统通过选树劳动模范、三晋工匠等,树立先进典型。同时,积极开展专题讲座、巡回宣讲及相关实践活动,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把科学精神、工匠精神贯穿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引导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建好制度,创造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良好生态。政府部门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知识产权制度、科研制度、考核评价等相关制度政策,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吸引留住更多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推动高技能人才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进而实现山西产品向山西品牌转变,山西制造向山西创造转变。

搭好平台,找准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有效路径。工会系统要以培养高技能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深入持久开展“立足岗位、奋勇争先,建功高质量转型发展,争当新时代最美劳动者”“五小六化”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师徒帮带活动,不断提升劳动者素质,造就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劳动大军。

做好保障,提供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有力支撑。政府要发展促进工匠精神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的特色创业载体,利用奖补、后补助等方式有效增加科技创新企业扶持力度,支持科技型初创企业广泛参与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牵头的项目,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企业要科学培养使用技能人才,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提高薪酬待遇,畅通上升渠道,提升社会地位,充分激发技能人才活力和创新动力。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