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工作室”让青年力量在协商中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 2021-01-22 12: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 宋柏霖)“政协委员从群众中来,就要到群众中去。”21日晚,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办首场以“自我教育、凝聚共识”为主题的大会发言活动,北京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在发言中介绍了“委员工作室”建设情况并分享试点工作经验。

北京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王洪涛介绍,2020年7月,在北京市政协的领导下,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共青团界和青联界依托北京共青团基层工作阵地——东城区海巢Hot社区青年汇成立了“委员工作室”。作为市政协首个“委员工作室”,凝聚广大青年的共识,引导广大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洪涛指出,共青团界和青联界的政协委员有履职目标、有活动机制,但缺乏常态化工作品牌,特别是密切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 “委员工作室”积极搭建委员履职新平台,强化委员的责任担当,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也初步形成一个工作品牌。通过建立政协委员定期驻室工作、参与社区青年汇“双月活动”和每半年开展一次“政协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等机制,把委员履职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委员更好地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截至目前,“委员工作室”已开展4场走进青年活动、2场“政协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活动。

“界别委员在前台联系青年、发现问题,团市委、市青联随后开展深入调研、查找症结,最后以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诤友信息等形式推动政府和社会关注该群体、解决相关问题,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联系服务群众的完整工作链条。” 王洪涛在发言中表示,自 “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立足基层社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焦新兴青年这一特殊群体,先后开展了座谈交流、走访调研,深入了解该群体的基本现状、主要特征和发展困境,并以此为切入点,由团市委、市青联联合相关单位和机构组织开展了北京市新兴青年群体状况专题大调研,形成了《北京新兴青年群体状况研究报告》。

各方认为,“委员工作室”将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