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庆超:数字经济将全面赋能北京“十四五”建设|建言中国105

发布时间: 2021-01-22 11: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 宋柏霖“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为北京的发展带来了确定性。”21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举办首场委员网络云采访活动,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屈庆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在整个首都和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屈庆超

屈庆超强调,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在首都发展起到基础性支撑作用。“有什么样的环境就能诞生什么样的产业,比方说我们每一个地方的产业业态和它的土壤决定了这个地方企业的成长。”北京作为数字创业的沃土,诞生了大量数字经济相关的知名品牌,如京东、百度、小米等。2019年,北京数字经济的增加值已超过1.3万亿,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如信息技术服务业、通讯技术服务业也保持高速增长。在整个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加之疫情的影响,数字经济为北京的发展带来了确定性。

屈庆超认为,在“十四五”或者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北京发展最主要的特点依旧是减量发展、减量提质。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型经济,是高质量发展形态。数字经济的新要素和传统要素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传统要素是有限使用,数字经济的数据新要素是无限使用,在数据要素开发的过程中,可以实现成本递减和收益递增。同时数字经济也可以为相关产业提供赋能,助力相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为北京经济发展注入结构性动力。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系统观,系统观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和整体发展,系统的核心价值在于整体大于局部之和。屈庆超表示,数字经济可以为首都发展提供系统性支撑。在整个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因为链接改变了整个世界,从过去的交通链接到后来的网络链接、移动互联的链接,未来社会是智能互联的时代,智能化的链接让人们对整个社会的认知力、决策力和执行力得到提升。数字经济不仅仅能够提升政府在整个社会治理过程中的科学化和现代化,同时也能促进经济发展,改变每个人的生活,为百姓带来更多福祉,为首都的发展全面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