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采用视频录播 委员发出“政协好声音”——首场大会发言聚焦“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47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李瑶 王天淇 任敏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月21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一场大会发言。疫情当前,今年的大会发言,首次创新采用视频录播形式,16位委员一一“登台”发言,其他委员在驻地通过闭路电视、委员履职APP平台等认真观看。

两个多小时里,委员们聚焦同心抗击新冠疫情、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学习广泛凝聚共识、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四方面,发出“政协好声音”,凝聚共识、传递共识。

同心抗疫 勇担时代责任

2020年,抗疫成为全中国共同的行动,也成为多位委员发言的主题。

疫情袭来,白衣天使第一时间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和134名同事奔赴武汉,总共收治重症及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115例,位列中法新城院区第一,直接出院患者100例,出色地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带领百余名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排查辖区内高风险人群,组队参与咽拭子采样……

精准高效抗击疫情,离不开科技力量。市政协委员、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曙东向湖北捐款捐物,并利用公司的科技力量研发新产品,牢牢筑起抗疫工作的“科技防线”。

脱贫攻坚 交出首善答卷

回望2020,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政协委员凝心聚力,携手奋进,交上一份助力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

市政协委员、密云区委副书记、密云区区长马新明说,北京市承担着中央交给的8省区90个旗县扶贫支援任务,经过援受双方、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北京市帮扶的旗县全部“摘帽”、2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国家考核中,北京市扶贫支援成绩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交出了首都脱贫攻坚的首善答卷,凝聚起了首都各族各界投身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扶贫是时代赋予民企的责任和机会。”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商会副会长张一春说,发展是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未来将继续探索更有效的方式,从帮助脱贫到巩固脱贫成果,从精准扶贫到融入国家乡村振兴的转变,不忘初心,竭力前行。

守正创新 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老中青少四代师生回信,指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关键是要以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为根本遵循。”市政协委员、中国戏曲学院原党委书记龚裕说,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不仅要做坚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还要做弘扬伟大时代的发声者。”市政协委员、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说。

以文化人,书香致远。2020年8月,在北京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指导下,北京市政协学习委精心组织,以书为媒,开展委员读书活动,68%的委员加入了读书群。市政协委员、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杨斌说,通过读书活动,委员们不断从书本中汲取凝聚共识的“政协力量”,并在实际工作中转化为建言资政的“委员声音”。

凝聚共识 切实履职尽责

除了同心抗疫等话题,委员们还围绕自身履职尽责,建言献策。2020年7月,市政协首个“委员工作室”成立,搭建了委员履职新平台,完善联系青年全链条,探索凝聚共识好载体。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说,通过建立政协委员定期驻室工作等机制,推动委员更好地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下一步,将在市政协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开展试点工作,力争积累更多经验。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部导演王剑男讲述了创作“抗击疫情”主题话剧的故事,他说,文艺工作者,应当承担起体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的责任,在未来的履职生涯中,将始终保持着凝聚共识的热情,始终承担起凝聚共识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