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彬副主席主持召开中国侨联建议、议案、提案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51 | 来源: 中国侨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晶

1月20日下午,李卓彬副主席主持召开了中国侨联建议、议案、提案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工作,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卓彬对2020年建议、提案、议案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谈到,在会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切实履行为侨服务职能,制定方案,合理分工,积极沟通,认真答复,圆满完成2020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理质量有显著提升。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疫情防控和侨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反应、积极应对,从“侨”的角度向全国“两会”提供了有价值、高质量、可参考的提议案素材。很多素材被全国人大归侨代表和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吸收采纳,作为“两会”提议案正式提交,切实反映了侨界呼声,体现了侨联作为,为代表和委员们更好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发挥了作用。

李卓彬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心聚力谋划好、开展好中国侨联参政议政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履行侨界职责与“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党和政府所需、侨界群众所盼、委员代表所能上下功夫。二要围绕中心工作,将推进侨联参政议政工作与侨联事业发展相结合,突出“侨”的特色。树立“大侨务”理念,注重打好“侨”牌,充分调动侨务资源,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常效机制,形成参政议政工作良好氛围,构建参政议政工作新格局,立足为侨“鼓与呼”,推动侨联事业发展。三要坚持质量导向,将发挥侨情专报作用与搭建参政议政平台相结合,提高素材专业化水平。发挥社科领域学者力量,关心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集相关调研成果,增加侨界专家学者参与度,推动涉及侨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李卓彬强调,今年要重点结合建党100周年、“八五”普法规划开局等时间节点,着眼于“十四五”时期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履行侨界参政议政职责,为“十四五”规划平稳起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会上,领导小组办事机构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通报了2020年建议、提案、议案工作情况,参会的领导小组成员就2021年拟提重点提议案素材及提议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