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小峰:发挥政协优势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建言中国104

发布时间: 2021-01-21 18: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李晶

 中国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 宋柏霖)今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举办首场委员网络云采访活动,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迹遗迹保护协会副理事长舒小峰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应从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角度出发,发挥优势,助力中轴线申遗。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迹遗迹保护协会副理事长舒小峰

近年来,北京中轴线申遗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舒小峰介绍,在“十三五”时期,北京中轴线申遗提上日程并取得了长足进展,在“十四五”时期,中轴线申遗工作将进一步提速并将完成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

舒小峰指出,在以往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期间,政协和政协委员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诸多文物保护单位的搬迁、腾退、保护工作都得到了政协委员的支持,特别是有些难点重点问题,在政协委员多年奔走、呼吁、不断推动下得以解决。面对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当中还存在的难点问题、重点问题,建议委员们可以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沟通、了解情况,集智聚力,为中轴线申遗工作建言献策。

舒小峰介绍,在中轴线申遗过程当中,国际遗产组织对于各个申遗单位、申遗国家,不仅要求在硬件建设得到保护,环境整治上得到有效进展,同时遗址所在地居民对于遗产的态度、对申遗的态度、所做的工作也成为国际遗产组织、遗产专家考察衡量的重要标准。因此,建议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重要意义,同时参与到中轴线申遗的各项工作当中来。只有通过不断地加强宣传,才能够让更多的人理解、了解和参与到中轴线申遗工作当中。建议加强政协委员、政协组织在凝聚共识和形成合力方面的工作,助力中轴线申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