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协委员蔡凝: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1-01-21 17: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社区工作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干部又是社区治理的引导者。山西省政协委员、罗克佳华科技集团工会主席蔡凝认为,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是解决社会问题、增进社会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对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城市基层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山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之际,蔡凝提交了《关于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山西省政协委员、罗克佳华科技集团工会主席蔡凝

近年来,从整体来看,社区建设仍存在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社区仍然存在着党组织不健全、党委成员责任划分不明确、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这支队伍普遍存在综合学历偏低、专业化水平不高等短板弱项;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培养管理制度不健全,人员流动性较大等问题。

基于以上,建议:

一、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需要完善监督考核制度。

政府需要科学界定社区组织功能,明确社区干部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监督考核制度,一方面,坚持“阳光社务”,推行干部述廉制度等。另一方面增强民主监督性,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

二、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多方引进培育人才。

政府应该主导引进人才,优化队伍结构。要坚持民主、公正、竞争、择优原则考录、聘用社区干部、选派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优秀干部到城市社区工作,为社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提升城市社区干部的整体水平。

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方面要探索分层次、有重点、多样化的社区干部培训体系。具体来说,根据岗位职责和职能分工的不同进行重点培训,既有理论学习,也有业务学习实践。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强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育培养。适时开展外出学习考察、实施轮岗或交流安排等,开阔视野,创新理念,进而不断提高社区工作的积极性和开拓性。

提升社区治理的智慧水平,加强社区的建设和治理,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群众认同感。积极探索社区的社会化服务,加强经验总结,以制度形式固化成果,打造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社区工作人员队伍。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