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慧:科技扶贫助力生出更多“牛宝宝” 巩固农牧民脱贫致富|建言中国103

发布时间: 2021-01-21 16: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 宋柏霖)今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一方面积极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另一方面创新形式开拓大会宣传报道方式,举办委员网络云采访活动,邀请8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围绕“建言首都发展,做好履职尽责相关工作”为题,以网络远程方式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办首场委员网络云采访活动(图片由北京市政协提供)

近年来,科技助农助牧脱贫致富的故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奶牛中心主任张新慧多年来致力于支援西藏的脱贫攻坚事业,他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介绍,西藏地区畜牧饲养传统悠久,但养殖方式相对原始,高原地区饲料相对贫乏。通过实用技术中的繁殖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西藏地区畜牧业的繁殖问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奶牛中心主任张新慧


张新慧介绍,可通过直肠把握法人工受精技术来提高黄牛和奶牛的人工授精率,使家畜每年都能够怀上一胎“牛宝宝”,促进小牛增收和母牛奶量增产。通过科技指导加上冬季营养补养的提高,让家畜快速育肥,增加出栏。牛肉和牛奶产品除了满足农牧民自身需求以外,更大一部分提供给市场,换回农牧民日常生活用品,增加农牧民收入,帮助农牧民通过牛羊养殖实现脱贫致富。

张新慧说,在科技扶贫方面,应更多地促进科研院所、科技企业与对口支援的项目相结合,由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来包村包县,实施更多对接市场的项目,促进农牧养殖方式改良,提高产业发展水平。“通过我们持续不断地努力,使北京对口支援拉萨的四个区县,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成为奶牛科技饲养的先行县、养牛致富的示范县、奶牛种原的基地县、高产奶牛的输出县、奶牛诊所的覆盖县、奶品进京的冬奥线,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