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镇杰:京剧艺术230年传承 要创新但精华不可丢 |建言中国102

发布时间: 2021-01-21 15: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 江虹霖)今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办首场委员网络云采访活动,围绕“不负人民重托,建言首都发展”邀请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新慧、舒小峰、郑实、黄轶、屈庆超、杜镇杰、程凯、刘可钦接受媒体记者线上采访。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记者就国粹艺术传承发展问题在线采访北京市政协委员、著名京剧演员杜镇杰。

image.png

image.png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办首场委员网络云采访活动。(图片由北京市政协提供)

数字技术的迅速应用给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时也产生新的机遇。杜镇杰认为,京剧艺术与数字技术并不冲突。网络世界里的年轻人比较多,加之我们近年来提倡传统艺术进校园等,对于京剧的推广很有助益。“现在我们在剧场演出,年轻人越来越多,从前演出(舞台)底下可都是白头发,这是值得我们从业者欣慰的事情。”

image.png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演员杜镇杰(图片由北京市政协提供)

几多岁月流转,京剧艺术传承至今已230多年。杜镇杰认为,这一定有其存在的根由。年轻的朋友刚接触京剧可能觉得这门艺术太古老,但是随着年龄增长、知识积累、阅历增加,往往会慢慢被传统艺术所吸引。“我现在更担心我们行内如何来真正守正创新”,如果盲目地迎合新技术、新形式,盲目地与流行文化等进行融合,可能就丢掉了京剧的精华,错过京剧真正的精彩。

杜镇杰说,比如一些京剧人物、故事等的理解和演绎,与200年前肯定是不同的,一定会被赋予时代的特色。在新时代,我们的创新在于要重点考虑如何为社会服务,这样就不容易与社会脱节,京剧这门艺术也会一直传承下去。

image.png

中国网记者江虹霖在线采访委员

推荐阅读:

老年人健康管理急需改进 吕仕杰建议加强“AI+养老”服务 |建言中国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