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德昆委员:“日租房”乱象不能流失于管理

发布时间: 2021-01-20 11:24:3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李敏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记者 李敏杰)“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现在,还有多少人了解自己的邻居呢?”1月8日,在政协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区政协委员黑德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日租房’大部分通过网络订房,房东和房客之间不用见面,房客拿到密码就能直接入住,按日交费,即住即走,在这种情况下,房客所上传的身份信息是否真实,人证是否合一,完全无法确认,再加上,谁也不知道他所携带的物品都有啥,这给防恐维稳和社会治安管理带来重大隐患。”黑德昆认为,“日租房”解决了大家的需求,也是发展的一个状态,但这个状态不能流失于管理。

1月7日,在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区政协表彰了15份“2020年度委员优秀提案”,黑德昆等6人撰写的《关于加强“日租房”管理的建议》在列。

“要强化‘日租房’的日常监管,在‘日租房’出入口强制安装图像采集装置,强化街道办事处与各级综合执法队伍的协作配合;对‘日租房’的房产所有人和经营者登记备案,将其经营的守法情况纳入个人诚信系统;健全‘日租房’涉稳涉恐隐患的应对机制,强化街道办事处与各级综合执法队伍的协作配合,通过登记、图像采集,以及街道办事处或居民委员会进行排查。”黑德昆在提案中建议。

近年来,“日租房”以低廉的价格、灵活的入住方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群众喜爱。“以东城区一套两居室楼房为例,正规途径租金大概每月9000元,但按‘日’出租,月收入可达18000元,若将其按房间、床位招租,利润则更高。”一直在关注“日租房”乱象的黑德昆,深知问题的根源所在。

为调研“日租房”乱象,黑德昆走访了东城、西城、朝阳等区围绕景区、医院、CBD的老旧小区、高档公寓和对外出租的普通商品房。他发现,“日租房”大多集中在大型医院、交通枢纽周边,人员多、流动快,房屋信息缺乏管理、租住人员缺少登记,治安纠纷、内盗、违法案件等治安隐患突出;一部分“日租房”使用简易材料隔断、安装多张上下铺等极易引发火灾并造成群死群伤。

2020年12月24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的《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规定,短租住房经营者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短租住房信息的,应当向互联网平台提交所在小区管理规约或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本栋楼内其他业主书面同意的材料;短租住房经营者不得向无合法有效身份证明的人出租房屋。

即是东城区政协委员,又是北京市政协委员的他,联合其他关心、关注“日租房”乱象的政协委员,在区、市两级政协提交相关提案,“我们政协委员的提案促进了《通知》的落地和发展。”黑德昆说。

“黑德昆委员的提案体现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意识。”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视角很敏感,看到了社会上的一些现象和问题,为我们公安部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更多的委员和代表监督、支持公安部门工作。”

“防患于未然是当务之急。”黑德昆认为,通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必将为推动城市更新和转型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