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凝心聚力 山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1-20 10: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1月20日讯 共唱转型“大合唱”,众志成城开新局。1月19日,山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太原开幕。会议期间,委员们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汇聚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良好开局、推进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山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现场(孙荣 摄)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薛延忠,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李晓波、张瑞鹏、席小军、李武章、李青山、谢红、李思进,秘书长张岐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佳作山西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孙荣 摄)

李佳作了山西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分2020年工作回顾、主要工作体会和2021年工作部署三大部分。他从四个方面回顾了山西省政协2020年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基础;着力办好“三件大事”,积极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发展建言献智;强化统战组织功能,广泛凝聚人心力量;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李佳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起走过、共同奋进,在山西省交出“三份优秀答卷”中书写了“政协作业”。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山西在新发展阶段砥砺前行点亮了指路明灯、赋予了制胜法宝。中共山西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力前行,推动转型在入轨中精进、在攻坚中破题、在布局中深化,开辟了山西发展的新天地。我们坚持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不断增进对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认知认同,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执行力,广泛聚力投身转型综改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阔事业,促转型蹚新路更加自觉而坚毅。

李佳指出,这一年,面对突袭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山西省委闻令而动、精准施策,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打赢“山西战役”、创造“山西经验”。我们第一时间动员广大委员积极参与救治病人、社区防控、科研攻关、捐款捐物、稳产稳岗、保障供应、纾解情绪等工作。建立非常时期应急建言机制,开通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选取野生动物保护、爱国卫生运动等开展微调研、云协商,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复工复产”开展专题议政,积极助力“六稳”“六保”,以实际行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在应对考验、共克时艰中彰显了责任担当。

李佳指出,这一年,中共山西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楼阳生书记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出全面部署,山西省政协事业站在了新的起点。我们将学习贯彻贯穿全年、融入经常,推动思想武装强起来、双向发力紧起来、履职效果实起来、探索创新活起来、队伍建设严起来,推进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确定的66项任务落实,全省政协工作打开新格局新境界。

李佳强调,党的领导是政协之魂,服务大局是政协之要,协商为民是政协之责,凝聚共识是政协之本,担当奉献是政协之志。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山西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李佳强调,山西正处于资源型经济转型的窗口期、关键期。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坚定信心、勠力同心。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服务“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助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作为工作着力点,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开好局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李佳指出,今年山西省政协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坚持同心同向,切实增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强化政协担当,为山西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作出新贡献;践行“三个重要”,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西篇章聚集正能量。席小军作了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指出,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341件,经审查,立案1126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817件,集体提案309件。截至2020年12月底,91家承办单位对交付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提案得到党政部门高度重视,许多建议被吸纳到相关决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对于凝聚各界共识、服务科学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效果。报告指出,一年来,山西省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创新工作方式、夯实工作基础,提案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定,服务大局更加聚焦,提案建言更加精准,提案办理更加有效,制度机制更加完善。

开幕大会由李晓波主持。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拥军、罗清宇、吕岩松、张吉福、商黎光、胡玉亭、韩强、李凤岐、郭迎光、卫小春、李悦娥、高卫东、岳普煜、李俊明、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吴伟、卢东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洪山、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省武警总队司令员曾友成、政委李清涛,全国政协常委周然,担任本届省政协委员的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李雁红、朱先奇、刘滇生、王宁、张友君、张璞、姜新文,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郭海刚、省政府秘书长王纯和省政协党组成员王立伟及79名省政协常委。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