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53: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月17日,在湖南省岳阳市政协全会的分组协商会上,中共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与来自农工党、工商联、教育、体育、医卫界别的66名政协委员展开面对面协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为热频词。

针对医保报销标准过低、治疗药品适应证范围把控过严等问题,夏伟瑜委员建议提高公立医院医保费用标准,每年对合理超支部分给予划拨,并根据临床用药指南、病人病情等实际情况对扣款适当放宽。

“卫健系统人才建设是医疗事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余飞跃委员呼吁,取消卫健系统编制和岗位职数全额限制,对临床高层次、急需和急缺的招聘人才给予编制自主,解决“没编引不来人才,有编没职数晋升不了职称,没编提拔不了干部”的问题。

疫情防控战中,中医药发挥了巨大作用。胡勇常委建议,培养一批能够留在本土、面向基层的中医名医。挖掘本地“道地药材”,培育中药种植基地,种植一方名药。重点支持县市中医医院建设,突出中医专科建设,打造一所名院。

“推进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加强全民健身场所设施建设和管理,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进医养结合,政府指导构建居家养老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实现老年人居家即可享受如同养老院般的服务。”……会议协商气氛浓烈,王一鸥认真听取委员发言,不时插话就具体问题进行交流互动,给予回应。

“大家的发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王一鸥说,要把这些真知灼见充分吸纳到今后工作中去,吸纳到岳阳“十四五”规划中去,扎扎实实办好百姓的事,守好公共卫生体系这条“看不见的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