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长春市一件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的形成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全市共征集到各类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126件,内容涉及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体系建设、松花江水域污染治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等多个方面。”1月16日,共青团长春市委权益部部长张梓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该市参加2020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的有关情况。

在这些模拟提案中,他特别提到,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完成的《关于发挥我市青年社会组织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的提案》,已在不久前召开的长春市政协全会上,由委员正式向大会提交。

如何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在团市委的指导下,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找准了模拟提案的方向。

长春市正规注册的青年社会组织共有63家,其中有影响力的青年社会组织有16家;组织类型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组织、特殊儿童关爱机构等类型为主。在调研时,他们发现,目前存在城乡社区治理项目数量少、周期短,青年社会组织群体性经济收入相对偏低,兼职人员比例多,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青年社会组织发展还不够健全等一些问题。

为了帮助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高质量完成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共青团长春市委专门组织团委干部深入基层倾听、调研、学习考察,共同出谋划策。开展了“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主题沙龙活动,邀请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青联委员代表以及关心支持青年发展和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高校代表、基金会代表等各领域优秀青年共同座谈研讨。

市政协委员陈雨虹所在的工作地点是长春市第一批青少年事务社工试点单位,她表示,作为一名社工服务项目的受益人,不仅看到了服务对象的成长,同时也见证了社工、社工组织的成长。她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社工、社工组织参与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更好地互相给予陪伴、参与、融合、分享。

全国青联委员果硕是一名90后青少年事务社工,她希望有更多的“90”后、“00”后加入社工队伍当中来,因为他们更了解学生的想法,对于需要介入校园或者介入到与青少年相关的个案中更有优势……

结合大家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的模拟提案,提出了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增加政府对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的公共财政投入;完善青年社会组织人才保障机制,保障项目人员薪酬福利待遇,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及时推动打造青年社会组织共享共建平台,促进组织间交流与协作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