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线的“微协商”——四川省大竹县政协搭建“有事来协商”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1-20 14: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讯  自四川省“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大竹县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全力打造“有事来协商∙商量好办事”平台,践行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一线思维,将“微协商”从机关会议室搬到了工业园区、小区院落等议题发生或涉及的一线现场,奋力打通协商民主“最后一公里”,有效助力基层治理。

开在一线的“微协商”

近日,一场由大竹县政协组织的、县人民政府提请的“微协商”活动在大竹县医院新院区规划所在地——一处位于白塔街道打围区域的空地上举行。当天,大竹县的政协委员、街道社区群众代表以及大竹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人在此就对大竹县人民医院白塔院区选址及规划方案进行了现场探讨,倾听群众声音,优化建设方案。

大竹县政协委员薛友明建议,设计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富”规划、有品质,统筹考虑不断满足康养结合、临终关怀等百姓需求,为现代化智慧医院远景规划发展预留空间,建议医院用地按200亩统筹,便于统一规划、统一设计。

生态环境局的专家陈小丽最关心环保问题。她提出,环境保护要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多方征求和尊重群众意见,规划建设医疗废水预处理系统、医疗废物暂存设施,防止医院建成后可能带来的污水、废气、医疗垃圾等影响周边环境。

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出智出力,建议提出了一条又一条,协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大竹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等部门进行了一一回应,表示将综合考虑大家的意见建议。

“白塔院区的建设事关群众生命健康,这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大事,需要他们自己做决定。”负责此次活动的县政协副主席谢庭均表示:“这次活动的效果非常好,我们听到了群众的声音,了解到了群众的真实需求,白塔院区的建设方案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提升。”

身赴一线的“微协商”

自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大竹县政协践行一线思维,将协商阵地前移到议题发生地、社区、企业等一线区域,推动政协协商进一步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把协商搬到群众身边,开在一线,把共识凝聚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委员作用发挥在一线,有效促进了成果转化。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竹县香椿大量滞销。大竹县政协围绕“破解香椿滞销难题”开展小微协商,走村串户,开展调研,搜集民众意见,采取分管副县长直播带货、“线上线下”精准发力、发出“以购代扶”倡议书等措施,有效解决了5万余种植户的香椿滞销难题。

大竹县政协主席曾伟表示,在“微协商”活动中,大竹县政协设置自由互动对话环节,协商各方在有序协商中互动交流,让民主协商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凝聚力量的过程,有效解决群众最为关切的教育、医疗等诉求,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切实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县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为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在达州市政协的指导和县委高度重视下,大竹县政协在全县设立了13个片区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并配备了联络工委主任,为推动全县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为了延伸政协工作触角,大竹县政协搭建“1+13+2+N”协商平台,即1个县级固定协商平台,13个乡镇(街道)片区协商议事室,2个政协委员工作室,N个流动协商平台,在基层群众中营造出民主协商的良好氛围,从而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变为社会治理效能,凸显“微协商”大作用成效。(通讯员 张建 王生红 四川省大竹县政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