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05: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极简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情况。截至2020年12月底,海南市场主体达到119万户,其中企业44.24万户、个体户74.93万户。2020年6月1日以来,外资企业增长量是6月的近9倍。

这些可喜的数据背后,凝结着海南省政协全力助推营商环境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2020年,海南省政协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创一流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制定了省政协《关于助推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的决定》,把助推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纳入省政协常委、委员和各专委会履职考核内容,定期进行考核排名和通报。

在全省开展“创一流营商环境、创模范政协机关”大调研、大研讨活动。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深入40余家企业广泛走访调研,先后召开银政企协商会、委员座谈会等,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形成《关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调研报告》。

建立营商环境情况“直通车”制度。委员们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专报等各种形式,为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谋良策。

省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吸纳省政协的建议,采取六项有效措施,推动海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设立了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各市县相应设立了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的推进机制、政企沟通机制和宣传反馈机制。连续三年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推出100条改革举措,形成了商事登记“全省通办”、施工图审市场化和施工图“多审合一”等7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扩展涉企经营事项“实行告知承诺”范围,推进“承诺即入制”落地。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等五个方面制度创新。实行施工图“多审合一”,“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实现企业设立、公积金、社会保险、刻章、税务等环节集成化办理,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实现234项延伸服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三张清单”,施行多元化解纠纷条例,确立了纠纷化解机制。建立了以全省营商环境评估和改革举措落实情况评估为主要内容的评估制度,逐步构建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国内外横向可比、具有自贸港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