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张家港市政协全会聚焦“三农”

发布时间: 2021-01-19 17: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蔡克荣 张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助力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大有可为。”“‘美丽乡村’建设,不能为了美丽而美丽,而要立足产业支撑,促进美丽富村。”……日前,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壮大集体经济”为主题的“三农”工作,成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委员大会发言的热门话题。

经济较为发达的张家港市,农业占比全市GDP不足5%,但“三农”位置在委员心中一直未降。

就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三农”工作新发展格局,宋虎委员建议:“引导工商资本深度参与乡村振兴,通过股份分红、利润返还等形式,推动民营企业与农户、农民合作社建立紧密的利益分享机制,促进农业发展。”

乡村振兴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振兴,没有经济基础,振兴难以为继。经济一般村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张左平委员对此建议:“既要盘活存量资源,让沉睡的资产‘醒’来,保值升值;也要因地制宜,立足文旅融合,提升富民载体,推进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农民是最大的主体,是最大的受益者。”顾云蕾委员在发言中建议,乡村振兴,我们农民不能袖手旁观,不能老靠政府投入、政策支持,我们自己要当振兴主体,参与开发投资,要用自己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乡风,让村民成为家乡、乡韵、乡情的“守护人”。

委员们的发言赢得广泛共鸣。市委书记潘国强、市长韩卫现场倾听委员发言。潘国强表示,这些意见建议对我们加强“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大帮助,要尽可能把委员意见建议吸收到党政决策上来,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写得更实更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