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网课泛滥 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亟待重视

发布时间: 2021-01-18 10: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邓斐乐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异常火爆,而与此同时,相关的低价盗版网课也借势在网上猖獗肆虐起来。

与正版相比,盗版有着绝对的价格优势。例如,公务员江苏省考笔试系统班官方售价8700元到26700元不等,但在闲鱼只卖15元。巨大的差价让这些盗版网课在第三方平台屡禁不绝。2019年10月至今年5月,某电商平台共计投诉删除侵犯学而思网课版权的链接1.4642万条,封闭店铺274家,被清空全部商品的店铺有102家,但侵权行为仍然存在。这些数据背后折射出的是知识产权保护在网络时代面临的严峻挑战:

首先,我国还未有一部一般性法律来对网络知识产权进行有效保护。与网络知识产权相关的规定分布在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专门法中,尚未形成统一,不具备连续性和整体规范性。并且这些规定基本上仍属于传统知识产权的保护领域,对于网络知识产权的专有领域如网络域名、数据库等的保护尚显不足。网络知识产权犯罪认定范围较为模糊,实践上追责困难。

其次,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监管难度大。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现象隐蔽性强,往往不易被人察觉,尤其是跨平台侵权,更是踪迹难寻。以网课为例,侵权者只需通过购买付费课程,将课程内容转换成音频放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引流,或将视频课程的字幕整理成文章发布在其他平台。内容几乎不加改动而仅是形式的改变使得简单的技术识别和比对无法辨认是否侵权,给监管带来困难。

第三是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教育缺位。由于网络的公开性与知识产权专有性的矛盾,公众对于网络知识产权的法律概念还处于模糊状态。很多人习惯在网络平台上分享一些图片、视频、文章、音乐等,却不知道这种行为很有可能侵犯了著作人的权利。

为此建议: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议统筹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中的网络知识产权方面的内容,制定一部一般性的网络知识产权法,尤其是完善对域名等网络专有知识产权的立法保护,使得相应纠纷在司法实践中有法可依。针对互联网的特征,对发表、复制、发行等基本概念进行重新界定,与时俱进保护网络知识产权。

构建统一的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监管平台。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联合网信办,构建全国统一监管平台,对网络侵权案件进行全天候、全领域、全地域监管。建立规范的监管体系,对监管流程、跨区域协作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使监管与保护能在合理的指导下有序开展。通过提升大数据、算法识别等技术的精准性,提高监管效率。建立网络知识产权黑名单,将恶意侵权或者多次侵权的主体列入黑名单,严格限制其进入网络平台。

加强网络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国家版权局应重视网络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普及,对于网络内容的版权归属、侵权行为及其后果进行明确,引导公众严格遵法守法。

(作者系民建会员、江苏省无锡市立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