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长与政协委员共议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21-01-18 09:08: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雷蕾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科技强,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强。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济南的定位,‘科创济南’被放在‘五个济南’之首,凸显了科技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1月12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科技组小组讨论时,与委员们就“科创济南建设”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打造科创济南,积极引进特别是注重培养本土高端知识产权人才是当务之急。科创企业最缺的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受保护的知识产权并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管理人才。”在李侠委员看来,济南的科创企业98%以上没有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而是依赖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知识产权服务人才服务机构。“往往花了大价钱也得不到真正期望的服务。”

“打造科创济南,科技人才的培养是关键,更是基础。除了以虚怀若谷的心态‘抢夺’人才,还要通过校地校企合作自主培育,为科创济南的长远和深远发展储备人才。”王延安委员提出了实施人才“抢、育、留”的三字方针。“最最重要的是能留住人才。用平台留人、环境留人、机制留人,让更多‘千里马’在济南竞相奔跑。”他建议引进或培育更多的像齐鲁科创大走廊、重汽、浪潮等科技平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持续改善城市建设硬环境,更要不断提升城市软环境,解决高素质人才落户、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科技创新奖励制度,探索一套适合济南的人才培养机制。

“既要有像中科院济南科创城、齐鲁科创大走廊等重大科创平台载体来吸引更多的创新项目和团队扎根济南发展,还要着力提升精准引才水平,集聚更多高端人才,才能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科创济南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孙述涛边记录边回应,“没有高端人才,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就无从谈起。”

“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特别是‘卡脖子’的工业软件的攻关,尤其需要不同学科背景的技术单元力量的深度协同。”来自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的孟祥旭委员建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统筹和规划,建立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以创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为切入点,开发产业共性技术,盘活技术和产品的下游市场,形成产业技术研发高地,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科技集群。

“近几年,我们面对美国对中国科技实施的持续打压,为避免生物试剂基础材料受制于人,在核酸纯化、PCR(聚合酶链式反应)等领域加强了自主研发,力争摆脱进口依赖、补齐短板。一次次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发展,让宏葵在众多体外诊断试剂企业中脱颖而出。”来自宏葵生物(中国)有限公司的王保全委员用“榜样的力量”现身说“法”,讲述了企业独特的化茧成蝶创新蜕变之路。“自主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在每一个布局的领域中掌握关键核心研发技术,将更先进的技术及产品理念融入发展中,才能不断提高巩固相关领域的竞争优势。”

……

“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联系广泛、资源丰富、智力密集的优势,继续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支持,积极建言献策、施展更大作为,为实现济南‘十四五’良好开局、共同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创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孙述涛说,委员们针对济南加快创新发展提出的很多务实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将认真梳理,在下一步工作中充分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