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1-18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市主持召开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中央决策,政协方向。一年多来,河南省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提案办理、流域联动等多种形式,助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奏响了一曲新时代政协版“黄河大合唱”。

调研协商:集众智谋划大战略

滚滚黄河东流去。河南地跨黄河中游和下游,历史上黄河在这里曾经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素有“豆腐腰”之称,曾是千年治黄的主战场,对确保黄河永久安澜担负着重要责任。黄河生态保护的痛点在哪里、难点在哪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该如何规划实施?

2020年春,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河南省政协就立刻行动起来。各位副主席带队分赴甘肃兰州、宁夏银川和省内沿黄地市,探访他山之石,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寻求黄河治理和发展良策。

“河南作为沿黄九省区人口第一大省、经济第二大省,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实施重大国家战略中的地位重要、任务艰巨、责任重大。”2020年6月,河南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题协商议政。常委们纷纷建言,内容涉及沿黄区划调整、推进滩区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节约利用、湿地保护与建设、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等7个方面,形成37条实实在在、操作性强的建议上报省委、省政府。

“务实管用、针对性很强。”在今年1月7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省长尹弘应邀通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特别提及省政协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时这样评价。

“共有多少人搬迁,每人补助多少钱?”“群众生活、就业医疗、子女上学方便吗?”……2020年10月中旬,省政协主席刘伟带领常委视察团,围绕“黄河河道治理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课题,前往郑州、新乡等地调研,实地了解沿黄地区生态治理、群众搬迁、湿地保护等工作推进情况。省委书记王国生对省政协视察报告专门作出批示,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一个系统课题,涵盖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湿地保护、生态带建设、环境污染治理等多个方面,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发挥政协优势,建言资政、凝聚合力、争做表率,为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作出新的贡献。”刘伟表示。

正如刘伟所言,为了这条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一年多来省政协围绕黄河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黄河水集约节约利用、黄河沿线公路交通规划建设、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黄河文化和历史传承保护等25个议题,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网络议政,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河南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编制相关规划贡献了政协智慧。

搭建平台:全流域共护母亲河

九曲黄河浩浩汤汤,自巴颜喀拉山脉奔腾而下,流经青、川、甘、宁、内蒙古、陕、晋、豫、鲁九省区,哺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成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同时,桀骜不驯的黄河又是世界上水情最为复杂、治理最为艰巨、保护难度最大的河流之一。

全流域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基于这样的共识,河南省政协不遗余力奔走呼吁。

2018年,河南省政协发起并主办了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生态带建设协商研讨第一次会议,会议形成的沿黄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目前,协商研讨会已成为沿黄各省开展省际协作的重要平台,落实黄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重要载体。”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俊对记者介绍说。

借鉴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机制经验,河南省沿黄市(区)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协商研讨会议应运而生。

协商研讨会议由省政协发起并主办,人资环委组织实施,沿黄9市政协轮流“坐庄”。“把沿黄14个市(区)政协的力量整合好、形成合力,就黄河生态保护的共性问题协同开展调研,就各自区域的具体问题开展深度调研,及时沟通交流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上报行之有效的工作建议,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的矛盾问题,努力营造河南黄河生态保护的良好环境。”刘伟给会议定了调。

2020年11月26日至27日,协商研讨会议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市召开。沿黄市(区)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省市“十四五”规划中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进程中的重要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开展研讨交流。

增强规划协同性、确保全省“一盘棋”;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筑牢黄河生态屏障;赋能黄河历史文化,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带……会议成果以协商专报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并在省两会上作大会发言,以期凝聚更大共识。

黄河之水,一脉相承奔流不息。省内省外,沿黄省市(区)政协携手共护母亲河。

提案推动:谋长远聚力大发展

河南地跨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所在地和重要水源地。然而,河南守着黄河仍然缺水。

为什么?黄河流域水资源总量不到长江的7%,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属于严重缺水区域。

黄河缺水,依靠自身无法解决,必须站在更高位置谋求突破!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刘伟联合部分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提案》。在分析了工程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可行性后,提出加快推进西线工程:2020年底前开展西线第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2022年底开工建设,2035年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为2050年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重要水源支撑。

该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督办。水利部专程到河南省走访调研,与提案人面对面沟通,推动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纳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水利部专项规划。

与此同时,按照省委安排,省政协牵头各民主党派和有关厅局,联合开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调研。调研形成的沿黄区域调水蓄水工程建设、尽快开工建设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黄河故道保护利用等社情民意信息,由全国政协转送国家有关部门。

加快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规划建设沿黄高等级干线快速通道、健全生态环保协调联动机制、成立国家级中原黄河生态新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加快文旅事业发展……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重大课题,河南省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因为大家都十分清楚,在河南把黄河流域的问题解决好,对建设现代化新河南意味着什么。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麦浪飘两岸。河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在黄河、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也在黄河,为了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为了更加出彩的中原大地,更为了生生不息的母亲河,河南省政协披荆斩棘、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