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代省长就自贸港建设问计省政协

发布时间: 2021-01-15 09:20: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今天到省政协参加会议,我很期盼,希望多听各位委员的建议。”近日,海南省代省长冯飞来到省政协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分别简称报告、纲要)征求省政协及政协委员意见。来自各界别20位省政协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特色金融服务、文化强省、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探索设立五大中心,将海南建成‘一带一路’倡议和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点。”

“树立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的理念,完善基层治理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发挥政协协商式民主监督、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在营商环境评价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文化产业极其重要,报告中对文化产业重视不够。建议推动3-5家本土文化企业在主板上市。”

“物价影响了百姓对海南建设自贸港的信心,虽然省政府在这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但离百姓期待还有距离,希望把此问题当成新年开局凝聚民心、建设自贸港的实际行动。”

“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对促进海南全社会由效率优先向公平优先转变、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全域旅游及自贸港建设意义重大。建议对各级政府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指标量化考核。”

……

委员们瞄准目标,直面问题,多角度、跨领域发表真知灼见,协商共谋海南“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冯飞边听边记,对委员们的问题认真回应,“大家的建议有启发,有价值,我们将在修改完善报告、纲要时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冯飞表示,2020年省政协围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建言,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言资政成果,对省政府工作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帮助。未来五年是海南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希望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表示,报告和纲要政治站位到位、把握形势到位、分析问题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一系列有力有效的“组合拳”既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又符合海南实际。省政协将推动琼港经济合作,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更好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鼓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