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会议没有“围墙”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呈现诸多新特点

发布时间: 2021-01-14 17: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江虹霖)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日上午以视频形式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1日下午开幕,25日闭幕,会期4天半。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将实施全封闭管理,采用云参会、云采访、网络直播等方式,举办没有“围墙”的会议。

据大会新闻发言人、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宗朋介绍,本次大会共安排4次全体会,分别是开幕会、闭幕会、大会发言、大会选举,7场界别联组会、2场专题座谈会、5场协商会、4次界别小组会、1场记者会、1场委员网络云采访、1场“我是委员”集体采访和1次专委会工作会议等活动。

相比以往,本次大会呈现新特点。第一,管理从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将实行闭环管理,住地与会场之间实行点对点接送。

第二,会期紧凑。会期较往年缩短,但会议内容并没减少,每次会议时长不超1个半小时。

第三,内容丰富。本次会议除了例行性的开、闭幕式、大会发言、大会选举、列席人大会和小组讨论外,还安排了7场界别联组会、2场专题座谈会、5场协商会,内容涉及北京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各方面。

第四,形式调整。此次会议更多运用视频系统,比如不能到会的委员可通过视频参会,其中一场大会发言采用录播方式在会议期间进行播放和网络直播等。

第五,组织提前。因会期缩短,为帮助委员在会议期间更好地协商议政,会前已组织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草案)、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了讨论。

第六,提案提交截止时间提前。今年提案提交截止时间为上会第二天中午(1月22日12:00),这要求委员在会前就要通过网络平台提交提案,加快了提案工作节奏。

在新闻报道方面,将加大网络直播力度,开幕式、大会发言、委员网络云采访、记者会、“我是委员”集体采访6场活动,将通过千龙网、北京时间网站、市政协网站、北京政协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进一步提高会议透明度,打造没有围墙的会议。

增加委员集体采访活动。在去年开展的“我是委员”集体采访的基础上,新增委员网络云采访,让更多委员走上前台,面对媒体和网民,积极展现新时代委员履职风采和责任担当。

宗朋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媒体记者报道,针对今年情况,将把媒体记者纳入北京市政协履职APP平台,并设立“两群一盘”云平台,具体指全会媒体记者群、住会媒体负责人群和公共网盘,启动云服务,为媒体记者采访委员提供方便,进一步加强与各媒体记者联系,及时发布通知和提供会议的相关材料、图片和视频等资料。

推荐阅读:

首次!全国政协专委会媒体见面会举行 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