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助推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14 14: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晓云 熊琦敏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我们要做好全市生猪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梳理好全市生猪产业目前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支持、扶持好养殖户。要双管齐下,既发挥市场经济作用,也发挥政府监管作用,坚决防止散、乱、小模式死灰复燃,让生猪产业兼具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走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江西高安市委书记袁和庚在生猪生产提案督办座谈会上表示。

近日,江西天麒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会议室里气氛尤其热烈,与室外飘雪寒冷的天气形成强烈对比。作为该重点提案领衔督办人,袁和庚一早便率队从市政府出发,带领分管农业的常委彭情友、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生猪复产增养办主任等相关人员与高安市政协主席丁杏花、政协分管副主席、提案人、生猪养殖户代表一道不顾严寒,冒着鹅毛大雪前往实地调研视察。一行人先后视察了高安市大港鲁氏牧业有限公司、高安市源鑫牧业有限公司等规模养殖企业。袁和庚对参观企业的现代化养殖技术以及环保处理表示认可。参观后,在市政协的安排下进行座谈,丁杏花主持会议。

“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之后,我了解到前两年我市为环保拆了不少猪场。高安市作为生猪调出大市,目前因生猪产业化、疫病防控水平不高,养殖户环保压力以及养殖户资金等因素,生猪出栏数由260万头下降到不足80万头,为保障‘菜篮子’工程,重视生猪生产刻不容缓。为此,我撰写了《关于加快发展生猪生产的建议》提案。”提案人、市政协委员、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刘细珠率先说明提案来由。

去年8月,市政协主席会议把这件提案列为2020年十七条重点提案之一。提案建议契合了市委市政府发展生猪生产的决心,市委书记袁和庚选择这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督办。因此有了这场督办会。

座谈会上,提案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和全市生猪复产增养情况;养殖户代表、高安市生猪养殖协会人员围绕生态环保、金融扶持、设施设备、科技创新等问题畅所欲言,与市委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点对点互动,气氛活跃。

“感谢市政协各位领导、各位委员的精准提案。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做到三点:一是站位上再提高,来真的;二是措施上再强化,来硬的;三是实效上再提升,来实的。”市委分管农业的彭情友常委在座谈会上代表市委郑重表态。他承诺要进一步抓好政策宣传、养殖培训、金融扶持、补贴申报、防疫防控指导、粪污无害化处理等服务工作。他要求农业农村局要督促第三方粪污代处理中心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入使用,破解生猪粪污资源化利用瓶颈问题。

“有了市委政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养殖户更有信心养好猪了!更开心的是袁书记还亲自发名片给我们养殖户,今后有什么困难可以直通书记啦。”生猪养殖协会会长罗玉根激动地说道。

丁杏花对市委支持重视政协提案工作表示感谢,她

要求承办单位要树立责任意识,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协商,认真落实好意见建议。同时表示政协要一如既往做好建言资政工作,了解民生民情,做好凝聚共识工作。

据悉,为使提案工作更富有成效,提案办理落到实处,近年来,高安市政协不断加强和改进提案办理方式方法,有效地推动了一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此次,市委书记带头督办提案就是市政协提案办理创新工作方法的一个生动案例。(张晓云 熊琦敏 江西省高安市政协办公室)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