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民意直通车 搭建履职新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1-13 09:36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秦勤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政协徐家湾委员小组协商民主工作室建设发展纪实

让协商民主扎根社区、广接地气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把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政协应时而动,确定了“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基层、兑现给百姓”的工作主题,指导全区成立了13个协商民主工作室,徐家湾街道委员小组协商民主工作室便是其中之一。

时任徐家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周泽对此十分重视。2014年,她按照区政协“协商基层的事,就在基层协商”“便于联系群众”的指导思想,广泛征集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并经实地考察,力主将工作室选址在位于区域中心、交通便利的徐家湾社区“两委会”阵地,成为全区唯一一个在社区落脚的协商民主工作室。

近年来,在未央区政协和徐家湾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街道先后投入10余万元加强工作室硬件建设,探索形成“345”工作模式,建成了“有场地、有制度、有学习、有履职、有联谊”的“五有”标准化工作室,为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探索,形成了许多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经验。

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基层、

兑现给百姓

徐家湾委员小组协商民主工作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全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党员委员引领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工作室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

(一)以“学”为基,强本领,定航向

依照未央区政协及徐家湾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工作室年度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中理论学习,每半年开展一次政情通报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实地考察学习。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作重要讲话,提出了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政协徐家湾委员小组在协商民主工作室多次开展集体学习,通过学习原文、研讨交流等形式,不断促进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020年以来,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等主题开展了7次集中学习,同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区街重要决策部署,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把党的指导思想、政策主张转化为委员们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下,2020年度未央区政协委员履职培训班中,徐家湾委员小组参训人数和参训率居各小组首位,并在委员联谊晚会中以诗朗诵节目《延安精神代代传》夺得一等奖。

(二)以“协”为首,聚共识,集众智

徐家湾街道地处西安市行政中心核心区域,城改小区、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密集,疫情防控工作涉及面广、头绪多、任务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现任徐家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泽第一时间认清形势,作出“仅仅依靠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没法干好,要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没盲区更不可能”的判断,迅速组建了一支200余人的“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总队长,全力打赢摸排查控、居家留观、消毒消杀、宣传发动四个战场。

2020年大年初一,周泽同志在协商民主工作室微信群发出倡议,号召委员们加入“小蜜蜂”,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克时艰。委员们热烈响应,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誓与疫情战到底:17名委员累计捐赠防疫物资价值10万余元;李方委员动员爱心律所向未央区定点医学观察医院城北医院捐款20余万元;张俊凯委员主动提供自己私人医院的救护车供全市统一调度,40余名职工在高速路口检查点24小时值守近1个月;姚显锋、刘同选委员在所居住小区日夜值守,测温扫码,不漏一人一车……委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展现了风采与情怀,也帮助徐家湾街道取得了辖区至今无一例确诊病例的成绩。

凭借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表现,“小蜜蜂”辐射带动了社会各界一大批党员群众踊跃参加,发展至15支分队960人,得到陕西省委、西安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票数居全省76个志愿服务组织之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陕西省三八红旗集体”,周泽同志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

协商民主贵在同频共振。同频,则步调一致。共振,则协力齐心。徐家湾协商民主工作室始终与党政工作同步合拍、同频共振、同谋发展。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探索中,与区司法局共同组织5家律所成立“小蜜蜂”律师志愿者分队,安排30余名律师每周在街道坐班,免费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调解纠纷,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政协委员开展“8+2”入户大走访,在8小时工作之外挤出2小时休息时间,讲政策、送服务,听民声、解民忧,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政协委员与贫困户结对子,形成徐家湾“1+1+N+M”帮扶模式,打造联户帮扶“新常态”,先后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方面办成惠民实事20余件,组织义诊10余场,捐款捐物10万余元,助推帮扶村14户44人如期脱贫。

(三)以“商”为要,建真言,献良策

2019年6月,徐家湾协商民主工作室成立“加强和改进城改社区建设”课题组,用半年时间,通过实地考察、社区倾听、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在对辖区6个城改社区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未央城改社区“三大特点、四个问题、五条建议”的调研报告,并在未央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做大会发言。像这样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解剖麻雀式的集体调研已经成为徐家湾协商民主工作室每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2020年以来,未央区政协先后制定并下发了《2020年协商民主工作计划》《2020年工作要点》,其中明确了2020年共开展专题协商2次、专项视察和季度协商5次和民主监督4次。为了圆满完成协商计划,徐家湾委员小组提前谋划,通过协商民主工作室统筹做好政协委员的履职安排。2020年6月,专题调研5G基站建设工作,现场解决奇星御园、新月花园2个点位5G基站建设选址、接电、费用等问题。2020年7月,针对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开展专题协商,提出了“预防为核、社区当先、重心下沉、分级诊疗、加强保障”的系统性破题之策,并转化为集体提案提交区政协。

(四)以“民”为主,察民情,解民忧

近年来,未央区政协指导各委员小组,把协商民主工作室作为基本载体,常年坚持开展“感知冷暖 贴心关怀”社区倾听服务活动和政协委员支持小微企业人才服务后援团活动,把排忧解难、改善民生、服务企业、带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徐家湾街道党工委指导政协徐家湾委员小组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索和创新。2019年,在新建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专门设置政协委员工作站,作为协商民主工作室的分支机构,在群众办事大厅公布委员姓名职务,设置3名联络员负责接听群众来电、转达群众诉求,让群众“有话说,找委员”。将每周三定为社情民意倾听固定日,邀请2名委员接待来访群众,听取意见建议,跟踪督办落实。截至目前,委员累计坐班履职5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落实率、回复率均为100%。

通过上述方式,政协徐家湾委员小组探索出了一条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有效途径。比如,姚显锋、张安庆委员在获知菜场小区群众数十年未通天然气后,积极奔走反映,多方沟通协调,通过搭建社区“板凳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对话平台有效解决问题,40户124人正式用上了天然气。

经过多年不断探索,徐家湾委员小组协商民主工作室已经成为委员履职新的平台,成为委员联系群众的窗口,成为委员学习交流、委员与群众广泛交朋友、开展基层协商民主活动、参政议政的场所,在委员与驻地单位、与社区、村组和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和纽带。2020年7月,徐家湾街道作为全省唯一的基层代表在陕西省委员工作室试点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上做了交流发言,省政协也将未央区等5个区县确定为委员工作室建设试点单位,拟于2021年在全省推广。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以民为主。协商民主,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民智民心,必须扎根最基层,必须实实在在,让群众“唱主角”,才能体现“真正的协商”“身边的民主”。徐家湾委员小组协商民主工作室的做法,切实发挥了委员在履职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让委员履职的渠道越来越宽,离群众的期待越来越近,也让协商民主的成果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