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政协履职下基层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21-01-13 09:15: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打豆浆、点豆腐、制豆干……近日,重庆长寿区长寿湖镇龙沟村扶贫车间里,几名庄稼汉统一着装,在豆腐作坊里分工合作、忙而有序。30多名政协委员的到来,让这里一下热闹起来。

“有多少人就业?销路愁不愁?发展还有哪些困难……”区政协主席张华带着区政协联络委、街镇联络组、特邀界别的委员们走进扶贫车间,看得仔细、问得具体,重点就贫困村如何在摘帽后巩固脱贫成果等问题,与车间负责人席福珍摆起“龙门阵”,将协商会开到了田间地头和村民身边。

龙沟村的扶贫车间采取“企业+贫困户+村集体”合作模式,生产的豆制品已进入城区大型超市,就地解决4户建档贫困户、10名劳动力就业,人均增收2.4万元/年,村集体每年固定分红7750元。

“没想到这么偏远的村,还有这么干净卫生的扶贫车间!”看到村民们热火朝天奔小康的干劲,得知扶贫车间的扶贫效果,委员们连连点赞。

“我们都是50、60后,不会通过网络卖豆腐。”交谈中,席福珍的一句话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和思考。离开龙沟村,张剑、王仁科、刘科、陈影等委员在大巴车上开始讨论:“应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拓宽扶贫车间产品的销售渠道”“鼓励多种社会资源参与扶贫车间的建设以及运营管理”“加大技能培训,让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

沿着蜿蜒的乡镇道路行驶40多分钟后,大巴车来到长寿东部最偏远的云集镇杨克明故居,协商的现场移到村组院坝。

杨克明烈士出生在云集镇青丰村,生前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为保护好红色文化资源,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近年来区政协委员先后以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为杨克明故居的保护修缮建言献策。

区政协的积极助推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对烈士故居进行挂牌保护,并启动了修缮工作,预计2021年6月完工。

“修缮工作进展如何,原貌保护效果怎样?”张华和委员们转田坎、进院坝,走进杨克明故居视察提案办理情况,听取基层干部和村民意见。

充满激情的建言氛围,驱散了严冬的寒冷,一个个“金点子”不断涌现:“修缮应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同时注重和周围环境配套环境的协调”;“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长寿人了解家乡的红色历史”;“让先烈的故事走进学校,使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与委员们热烈互动后,张华拨通了区文旅委主任程庸的电话,第一时间反馈集体协商的成果,表达政协助力红色基因传承、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履职情怀。

“离群众越近,我们的履职就更有底气、更有生气、更接地气。”张华表示,区政协将把更多协商会办在基层、开在群众身边,扩大协商参与面和界别群众工作覆盖面,让履职沾满更多泥土气,绘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