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勋委员:以消费为核心优化服装行业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 2021-01-12 09:08: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元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作为202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要求“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全国政协委员、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我国开好顶风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从服装产业角度看,杨勋表示,当前宏观经济逐步恢复到常态。一是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一个恢复的阶段,2020年,中国经济一季度下降6.8%,二季度当季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一到三季度累计增长0.7%,四季度开始,经济进入常态增长,从第四季度来看,我国经济还在逐渐恢复的过程当中。二是常态化增长,比如2019年为6.1%,恢复常态至少要达到6%左右的水平。所以从这个基本判断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确实是在逐季向好,我们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也能感受到这一点。

服装企业作为直接以消费为核心的产业,如何推动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在杨勋看来,需求侧管理时就是要通过改革提升需求能力、消费能力,这对于服装行业非常关键。这种改革将让更多人形成更高的消费能力。同时要通过改革形成更好的消费意愿。现在服装业已进入时尚消费阶段,消费者选择服装不仅只在于保暖、耐用、舒适等因素,更多的是趋于时尚、个性化的选择,最永久的时尚就是追求个性化。需求侧管理,从时装角度,也要提升消费意愿,而现在整个生产组织方面对个性化需求有所抑制,批量化生产不能满足消费个性化需求,所以需求侧管理最重要的是形成消费意愿。“我们还要通过改革形成消费创新。实现消费升级需要从供给侧创新,消费引领供给,供给创新消费、创新需求。服装行业也需要创新,通过改革推动消费升级。政府从宏观层面提供产业导向,需求导向,但需要企业真正落地,尤其是在消费升级方面,服装业更是如此。”杨勋这样说。

“同时,受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及个别地区疫情有所反复影响,发展内销市场成为不少中小型企业的出路。就服装行业而言,卖方一般会要求买方于生产前先付部分订金,付运前付清费用等,以降低坏账风险,这无形对发展内销市场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现在最大的困难是资金较为紧张。”杨勋建议,国家应加大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支持及资金的投入,更好地服务企业。同时,由相关部门研究复制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到内销市场,由卖方负责为货品购买保险,一方面能对卖方的收款做出一定的保障,另一方面也让买方于收到甚至销售后才付款给卖方,从而降低彼此的风险,促进经贸,刺激内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