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心,中医情:小香囊彰显大情怀

发布时间: 2021-01-07 15: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早就听闻农工党中山市委会在新冠肺炎防控的攻坚时期,组织农工党党员力量,赶制“抗疫香囊”的故事,这次借助赴广东调研的机会,带着莫大的好奇心,实地采访了市委会主委路铭同志,详细探寻了故事的始末。

昨日备战制军装,今日援战纳香囊

“当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集中统一领导下以各种方式投入到抗疫战斗的时候,我们农工党中山市委会医卫界、公卫界的党员们第一时间投身防疫抗疫第一线的工作中,企业界的党员们迅速为疫区和基层防疫战线捐资捐物,办公室则积极收集党员们的抗疫事迹宣传报道。”路铭主委出生在苏州,自带江南才女的气质,本来温文尔雅的她,在一谈到抗疫这个话题的时候,那股在政府工作时形成的雷厉风行、坚毅果断,就透露在话语和表情间,“但是,我们觉得做的还不够,还想再为抗疫做点事。当时要过三八妇女节了,我们就考虑借这个机会,发挥一下女党员的特长,原来抗战的时候不都是女同志给八路军缝制军装、鞋子吗?现在是和病毒做战,我们还能缝制什么呢?当时新闻报道中有说中医药在防治新冠病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农工党又有这么多这方面的专家,于是就有了制作‘抗疫香囊’的想法。”

说干就干,路铭和农工党市委会领导班子、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们,既分工又协作,立马投入到下一步的准备和实施中去。

抗疫必胜有决心, 中医防治有信心

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斗争,需要激情和勇气,也需要科学的指导。香囊的中药配置,不是仅凭热情就能完成的,必须要切实发挥真正的作用。于是,路铭找到了缪英年。

缪英年,农工党党员,广东省名中医、中山市新冠肺炎中医专家组成员。由他调配适合防疫的药方后,“娘子军”迅速按配方购买了相应的中草药和香袋。

准备停当后,3月9日,大家做好防护措施,把会议室当做加工厂,把会议桌当做工作台,把男同志当做女同志,带着抗疫必胜的决心,带着中医药疗效的信心,带着为抗疫贡献力量的热心,开工了。藿香、苍术、草果、沉香叶、菖蒲、艾叶、冰片……她们按照配方,挑拣、称重;研磨、配料、撑袋、装袋、缝制……越干越娴熟,越干配合的越好;弓着腰、弯着背、低着头、眯着眼……她们认真热烈的工作场面好像就在我们眼前。

香囊不大情怀大,香囊虽小意义不小

经过一天的团结奋战,第一批500个“抗疫香囊”制作成功。

她们很有意思进行了一番“内循环”操作,本来就是制作者,同时也是购买者。她们把这批香囊在中山市农工党员中进行义卖,当然自己也先进行了认购、抢购,再将义卖所得用于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捐赠,使“抗疫香囊”发挥了功能性与经济性的“双效能”作用。

回想到当时的情景,路铭自豪的说:“当时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力所能及的为抗疫作贡献,我们就用这种方式,传播着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传播着广大农工党党员和妇女同志与大家一道同心协力战斗的正能量!”

小小香囊,凝聚着大家的互助与友爱;小小香囊,彰显着关键时刻农工党党员的家国情怀;小小香囊,是中国抗疫斗争的一个缩影。(作者:徐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