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医学文化 仁心义举几十载

发布时间: 2021-01-07 15: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董瑞行医30年,累计治疗国内外患者30余万人。多年来,他始终牢记使命责任,积极履职建言,用“工匠精神”铸就医者仁心,倾力服务回报社会,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800多万元,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患者的高度赞誉。先后获得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等荣誉称号,并荣登“北京榜样”2020年6月周榜。9月29日,董瑞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

2001年,董瑞创办了京郊首家社会办医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2016年6月,医院成为中国中医科学院文史研究所第一临床教学医院。

多年来,董瑞始终坚持工作在临床一线,以“视患者为朋友,让患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让患者看到生命希望”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常年坚持每周3天出诊、查房,从早上6点到下午2点,每天约80余名患者,坚持“望、闻、问、切”辨证施治。从医30年里,他从来没有节假日的概念。

董瑞多年来致力于弘扬传承传统中医药文化,亲自带教硕士生、徒弟近20人。他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名科名医”讲师团讲师十多年来,在全国各地巡讲中医学术、中医文化20余场,参与听课人员上万人。他是《全国政协委员健康在线》首批科普专家,主讲的《冬病夏治防治肺纤维化等呼吸疑难病》节目上线后,收视率突破10万人次。董瑞组织开展中医膏方“一带一路”世界交流活动,主持了首届APEC雁栖湖国际中医膏方高峰论坛及“一带一路”中匈雁栖湖国际中医膏方高峰论坛,让世界充分了解中医膏方和中医药文化。

近两年,董瑞制定了“服务怀柔科学城科学家”的战略规划,建设了凸显中医文化、中医诊疗等特色的“中医馆”,同时探索发展“小艾草、大健康、大产业”项目,在推动医院转型发展中让中医药事业不断得到继承和创新发展。

坚定站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迅速蔓延。董瑞敏锐地认识到这次疫情的危险程度和防控难度,坚决响应决策部署,迅速成立抗击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并亲任组长,制定和启动了防控应急预案,带领医院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

从大年初二开始,董瑞24小时坚守岗位,指挥医院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已经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会74次,通报疫情形势,讨论防控措施,监督政策落实,确保了医院全体员工和住院患者零感染。他时刻关注疫情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分析新冠肺炎病理特点,及时向民盟北京市委、区政协提出了“关于发挥中医药作用抗击新冠肺炎”等建议,并根据自己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经验,结合中医膏滋具有较强“扶正固本”之优势,及时发布了预防新冠肺炎“参艾膏滋”协定方与“扶阳固本”汤剂协定方,研究和撰写了《从传统中医“阴阳平衡”角度谈新冠肺炎的防治》《从中西医结合角度谈谈新冠肺炎恢复期康复》等近20多篇中医学术文章,从中医理论到临床实践全面分析,讲解了新冠肺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得到了业界同仁的广泛认同。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董瑞顾全大局,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董瑞无偿将有150张床位的康益德大明星分院作为区集中医学留观点,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截止到4月8日,区政府征用大明星分院70天,减少经济收入达300万元。疫情期间,董瑞多方筹集资金采购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各种防护、防控物资超过60万元;为医护人员免费提供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支付费用超过50多万元;先后向社会各界和区内一线安保人员及孤寡老弱残患者免费提供了价值60余万元的防护物资,支援抗疫最前线向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青石镇卫生院捐赠医用外科口罩5000个,合计支出超过了175万元,为全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倾力回报社会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医院院长,多年来,董瑞始终不忘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不忘初心,回馈社会已经成为自觉行动。建院19年来,已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800多万元。

从2012年起,董瑞承办民盟中央“健康呼吸万里行”公益救助活动,截至2019年,累计行程35000余公里,足迹走遍内蒙、山西、陕西等全国十余个省市,先后救助1000多名肺纤维化、尘肺病患者,捐款、捐药累计400多万元。董瑞参与创建了民盟中央“民盟名医大课堂”品牌、民盟北京市委“民盟林”建设项目,参加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民盟怀柔总支组织的各类义诊、巡讲80多次,遍及20多个省市,义务诊治病人5000多人。

2017年起,董瑞积极参加民盟中央助力贵州黔西南“脱贫攻坚”医疗帮扶工作,向兴义市下五屯卫生院捐赠资金50万元,坚持每月2次在黔西南下五屯卫生院出诊带徒,并计划用4年时间为黔西南定向培养4名中医药与苗医药结合小名医,推动兴义市卫生基层中医药、苗医药发展。

董瑞积极响应“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建立“董瑞名中医身边团队”,深入怀柔边远山区喇叭沟门满族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汤河乡中心卫生院,积极开展对口医疗帮扶和义诊工作,让山区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名医看病服务,彰显了深深的医德仁心和浓浓的民生情怀。

(民盟北京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