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木华:吸引更多新乡贤返乡

发布时间: 2021-01-07 10: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木华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城市人才反哺农村的模式,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值得借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上世纪,“将军农民”甘祖昌和“老阿姨”龚全珍开社会主义中国式“告老返乡”之先河,回到农村带领乡亲发展农业产业、推动乡村治理、宣传党的声音,是“不忘初心”的典范,其事迹在当前仍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这种城市人才反哺农村的模式,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值得借鉴。要实现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乡村振兴伟大目标,吸引新时代乡贤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首先,要营造新时代乡贤回归农村的社会氛围。一方面,把提倡优秀乡贤文化传统与传递党的声音、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现实文化相融相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乡贤“告老返乡”作为一种制度来实施。另一方面,要通过典型人物的号召力,鼓励更多有文化、懂政策的新乡贤“告老返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其次,从政策措施,为鼓励实施新时代乡贤回归农村“铺路”。第一,要在“用”上制定措施。鼓励各地制定新时代乡贤“告老返乡”人员的聘用管理办法,创造多种让这些乡贤发挥作用的组织和舞台(如各种理事会等)。对“告老返乡”回来的技术人员、退休干部、工商企业人士等进行因才聘任、合理使用,以补充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农业技术人员、乡村干部及管理人员的不足。第二,要在“住”上创新机制。对于那些想“告老返乡”回到农村的人员,政府要为他们在农村租房、合作建房、继承父母房屋居住使用权、土地租赁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并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利益。第三,要在“养”上补足短板。乡贤回归乡村,也是一种农村田园养老方式。政府要加快补足农村交通、生活设施、卫生条件等方面的短板,大力改善乡村医疗环境与水平,建立社保、医保全方位覆盖农村的网络,构建农村连接城市中心医院等机构的远程协作医疗服务。让宜居的田园生活,吸引更多新乡贤返乡。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江西省委副主委,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