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1-07 09:27: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2020年11月16日一大早,71岁的林朝福老人早早锁了家门,带着老伴赶往县医院。吸引老两口的,正是福建省政协机关携手省医务志愿者协会、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助力脱贫送光明”公益活动,活动将为全省23个扶贫重点开发县的200多位白内障患者施行免费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多彩世界。

该活动仅是福建省政协机关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类似活动已开展数百场,惠及越来越多的群众,正成为八闽大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三年创建,文明花开,一战功成!2020年11月20日,北京传来喜讯:福建省政协机关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这是历年来省政协机关收获的各类奖项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综合评价最高的一项荣誉。三年里,他们或是率先出列,担当创建“排头兵”;或是主动请缨,掀起创建“大热潮”。他们中,有贴近群众的领导干部,有扎根基层的党员委员,有奉献一线的志愿者。他们诠释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福建政协人!

谈起这份荣誉,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感慨:文明创建已和省政协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互促并进,文明新风也从最初的政协主题履职活动逐步转化为全省行动,全民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文明,在党建引领中“加速赋能”

2018年,在连续八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省政协机关发令枪响,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

高位聚势,省政协机关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专门制定印发《省政协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建立完善12项具体工作举措。

对标先进,按照“补短板、查弱项、提质量、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对照2017年版测评体系,研究提出81项年度重点创建任务;对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提出16项创建任务……一项项任务,清晰勾勒出逐级提升之路。

党建引擎,健全党的各级组织、设立专委会分党组、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全面铺开。三年来,省政协机关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09场,主题宣讲讲座70多场,参加的机关干部职工8000多人次。

从动员会开始,到部署会,再到推进会、冲刺会,省政协机关制定的三年创建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任务细化分解到机关各处室,落实到具体人,形成职责明晰的工作格局。

崔玉英反复强调,“必须紧扣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各项目标要求,植根于政协工作主战场,把文明创建工作与‘政协大省’建设同步谋划、一体推进。”

“各专委会分别对照各项指标体系,结合履职实际提出30多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充实了机关的创建工作项目,为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省政协秘书长陆开锦介绍。

省政协副主席林钟乐说,机关创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每半个月定期统筹谋划工作举措,创建办通过每周例会跟踪推进任务落实,创建工作联络员认真落实每半个月上报工作情况的要求,并针对发现的薄弱环节,逐一排查。

三年下来,省政协机关各部门从跟着“创建”跑,逐渐奔向高标准“比赶超”,到稳步实现“自我进化”——在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在“自选动作”上做文章,结对基层乡村社区、联手调研风生水起、机关青年网络传播志愿者定期传播正能量……

“真的是‘干对了’‘干值了’。”作为全国2884个受表彰全国文明单位中的18个代表之一,省政协办公厅主任黄树清的感悟最深刻。他兴奋地分享了赴京领奖全过程,“有了这次争创的经历和基础,我们站上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也有了更足的底气。”

文明,在提质增效中“聚力升华”

有人好奇全国文明单位到底应该是什么样?

福建省政协机关的答案是,既有爱国忠诚、崇德向善的定力,也有高标锻铸、创新协同的合力,更有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张力。

三年反复淬炼,浸润而出的自我提升,让省政协在各项履职工作中尽显成色。

围绕中心,打造“履职+创建”精品———

创设“网上议政厅”“信息直通车”等履职新形式,创新台胞青年夏令营、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等团结联谊新载体,先后举办首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等,省政协机关以党建履职文明创建“三合一”“一委牵头、多委联动”督办新手段,“数字福建政协云”新平台……为提升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质量持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立足自身,打造“党建+创建”精品———

2018年起,举办“委员讲堂”20多场;2019年,创立“理论宣讲小分队”,开展理论宣讲30多场、受益干部群众2万多人。此外,持续培育和深化机关党支部“1+1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机关妇委会“爱心妈妈”活动等,引导机关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医疗志愿服务八闽行”、“岗村对接”助力乡村振兴、“同人助残小分队”助残行动等,受到基层群众热烈欢迎。

以文化人,打造“文化+创建”精品———

组织征编出版、书画展览、答题活动,“书香政协”建设、“省政协书画院”成立……吸引数十万群众网民参与,为八闽文化注入政协深情。其中,《邮票上的海上丝绸之路》《邮票上的华人华侨》先后被教育部列入全国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丝路闽茶香———东方树叶的世界之旅》等多种书籍入选省第十三届“书香八闽”百种优秀读物推荐书目。

“从义诊活动,到‘爱心妈妈’活动,再到‘双联四进’系列活动,我们的足迹从福建最北端的海岛嵛山岛到最南面的梅岭半岛。”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办主任王素平说,今后,还将为政协委员服务基层、造福百姓,政协组织展现作为、高质量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打造更多好项目。

“我们在省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App客户端、《政协天地》杂志等平台,设置宣传专栏,推送相关消息500多条,持续激励着机关干部职工踊跃投身文明创建工作。”省政协研究室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处处长陈根林说,2020年以来,省政协“两微一站一端”已累计推送10162条次、平均每天32条次信息。

文明,浸润着一个单位的人文气韵,标志着一个单位的精神高度。

如今,走进福建省政协机关大院,墙能“说话”,醒目铭牌、大道主路、园林七彩、院角瘦石、文化走廊,窗明几净;角落“育人”,图书室、书画室、健身馆,广布其中;“新风”常态,摄影、书法、八段锦10个文体兴趣小组,轮番上演……诗意院落,日常文气。在创建中,这个大院被评为鼓楼区最美庭院。

“每天清晨,伴着朝阳,顺着林荫大道步入机关大院,能感到清风徐来的心旷神怡。”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和接待处二级调研员贾坚表示,将持续做好大院环境提升美化和设施维护,进一步优化机关服务保障,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优的工作成效投身干事创业的热潮中。

文明,走进千家万户影响一言一行

“奶奶,您慢点,我扶您。”

“这位同学,您的电动车不能停在这里。”

……

在榕城街头,活跃着一抹“志愿红”,他们身穿红马甲,劝阻不文明行为,宣传文明知识,传递文明新力量。目前,从省政协领导班子到机关普通干部职工全员已注册成为志愿者,机关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828小时以上。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不断深入,机关党员干部们纷纷走出政协大门,源源不断地将文化新风吹进八闽人的心坎里———

志愿服务,省政协机关携手省舞蹈家协会设立了100个“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师资培训基地”和“新农村少儿美育工程教育基地”,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丰富的文化滋养,以爱育爱,培养起一个个文明的“小细胞”。

脱贫攻坚,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年定期带领机关干部深入所挂钩的县、乡、村,调研各地仍存困难,帮助协调脱贫攻坚所需的项目资金;机关各处室和工青妇组织每年不定期前往贫困县开展“让阅读点亮梦想”、“岗村对接助力乡村建设”等活动,让困难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疫情防控,省政协机关先后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下沉基层支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小分队,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带头复工复产,累计捐款捐物9.66亿元。2020年5月举办的“疫线传薪火、仁心济苍生”5·12护士节先进事迹报告会,更是吸引了数十万网民观看。

……

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如今,漫步街头,覆盖大街小巷的“红马甲”志愿者、各类文明热情的爱心义诊“小窗口”……“文明之光”正点亮,文明之花正绽放,与“万家灯火”辉映的是,八闽大地文明的进步与成长。

“我想,身在其中、干在其中的每一位同志,都由衷地为我们政协机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感到骄傲,并力争更苦干、更实干。”省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益坚的话语代表了不少机关干部的心声。

“钢筋水泥建成的高楼大厦有一定的高度,政协人心中的精神大厦、文明大厦永不封顶。”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办主任林朝明表示,将继续建设好省政协文明创建展陈馆,以“小窗口”折射出“大文明”。

上下同心、闯关夺隘、风雨兼程。崔玉英表示,下一步,省政协机关将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新起点,始终保持持之以恒抓工作的韧劲,持续巩固深化创建成果,更好地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不断提升服务政协工作的能力水平,为建设“政协大省”、全方位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