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在夏天奋斗--记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完成核酸筛查采样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07 15: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大华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与往年不同,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下,公园里没有熙熙攘攘的游人、没有嬉戏玩耍的孩童、小区里没有下棋聊天晒太阳的老人,目光所见、处处人烟寥寥,大多数人守在小家。但是有一些人,却离开安全和温暖的小家,离开年迈的父母、甜蜜的爱人和可爱的孩子,向着危险的一线战场,进发。在疫情面前,他们主动请缨,积极请战抗疫前线、他们毫无退缩,争先值守最危险最辛苦岗位、他们认证筛查、全力配合从始至终毫无懈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牺牲了一个个休息日,用自己的辛劳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平安。

面对每一份临时接到的紧急任务,北中医三院人总能做到不恐不慌应对,医护人员主动停休,并以最饱满的热忱应对突发的紧急任务。6月13日,护理部接到分别来自区疾控中心、大学的紧急任务,对望京校区、和平街校区的返校学生进行咽拭子采样。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护理部立刻抽调工作人员,协调脑病科李春峰护士长、妇科杜敏杰护士长、良乡校区刘阳阳护士长,急诊护士赵紫彤、李悦、明月,脑病科护士高倩等护理工作者积极应对突发任务。13日上午杜敏杰护士长与急诊赵梓彤护士到望京校区为返校学生采集咽拭,顺利完成第一波任务。14日当天在35度的高温下,为在校师生、后勤服务人员采集咽拭子。14日下午4点接到大学紧急通知为大学师生采集咽拭子,她们6点迅速到位,分别在良乡和和平街校区进行连夜采样。为保证结果及时反馈,连夜将标本全程护送至监测公司。她们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完成任务后双手都已经泡涨、防护服下的衣衫已被汗水完全浸透。

6月13日,社区中心和疾控科接受市区疾控和卫健委的任务,吴明护士和杜咏梅护士为辖区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和环境采样37件次,夜间又先后接收6批次密接人员核查任务,并连夜为12名密接人员采集咽拭子,两位护士完成采集送检工作返回医院时已是凌晨四时许。护理部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协调治未病中心张静护士长、余瑞、刘佳佳和郝秋雨护士助力社区中心,为辖区有新发地市场接触史居民采集咽拭子,共采105件。同时,院内司机班的师傅们积极配合采样任务,不分昼夜,空腹待岗,时刻准备着......

6月23日早,我院接到北京市卫健委关于做好新冠病毒核酸筛查采样工作的紧急通知,我院高度重视,林建平书记、王成祥院长等院领导的紧急部署。上午11:10接到13:00出发前往小红门地区进行咽拭子采集的具体任务,在白鹏副院长的具体指挥下,医务处、护理部迅速成立了由颜红护士长带队,杨阳、王戈等8名医生和上官晓筱、赵雪梅等22名护士组成的核酸筛查采样工作小组,并30分钟内集结完毕。在物资处、后勤处等多部门大力支持下,各种物资、保障迅速到位,我院队员准时赶到指定地点,并迅速投入核酸检测工作,全力出色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做好疫情阻击保卫战,展现我北中医三附院的担当与责任。

组建咽拭子采集工作小组

此次咽拭子采集任务分工明确为采样组、录入组、管理组。

采样组:在一天里最热的时间段,我们的采样小组医护人员不怕热不怕累,迅速投入工作,即使汗水湿透了全身,模糊了双眼也依然坚守岗位,奋斗前线从不退缩。

采样组医护人员汗水浸透了衣衫

录入组:我院除了承担采样组的工作以外,还承担的多一分工作内容就是录入工作。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在进行咽拭子采集前,都要将每个人的信息进行登记。该地区的老人、儿童、残疾人所占比例很大,这也为我们现场录入信息的工作增加了很多人工录入的工作量,我们的小组成员们拼嗓门、拼耐心、拼手速,信息录入工作准确无误、服务到位。

录入组的工作老师

管理组:由2名护士老师协助总领队完成整体工作,她们是总领队的左右手,是团队的替补员。除了做好数据的收集和及时上报工作以外,还要协助其他人员仔细穿脱隔离衣,在其他队员体力不支的时候还要做好准备随时顶上,到一线冲锋。

管理组老师正在忙碌中

由于天气闷热,采样过程中有两位护士出现了胸闷、气短的症状,立刻有人员补上,绝不耽误一分钟的采集工作。由于受环境限制,休息的地方比较简陋,大家又是只能坐在地上或者躺在展示架的“格子里”小憩一会,缓解疲劳好继续为大家服务。 

工作人员在展示架里休息

深夜忙碌的采集工作小组

6月23日整个检测点共采集核酸样本9400人,医院队伍共采样878人。晚上10点多大家拖着疲惫的身子进行物资的清点、自我的消毒,所有事情完毕后已是第二天凌晨……为了24日的继续采样工作,小组人员住在了医院里,明天一早再出发!

 在一个个的紧急任务中,我院应对突发任务的人手不足,护理部多次协调抽调多名护士支援到核酸检测现场,门诊的护士队伍,五棵松门诊部、体检中心、120急救站、口腔科、针灸微创肿瘤……还有医院的其他部门都积极参与到临时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中。为了战胜疫情北中医三院人克服高温、共同努力、牺牲休息、攻克困难,顺利完成新冠病毒采样的重要工作,大家一起携手为辖区居民健康生活保驾护航,在北京的抗疫工作上彰显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张大华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总策划:张宁锐 责编:卢佳静 李培刚 制作:李翔 设计:李晶
电子邮件:zhangnr@china.org.cn 电话:010-88824983 传真:010-8882498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