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重点调研课题成果研讨会聚焦立足现代化强国建设要求,提升城市品质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研讨会会场

曹卫星副主席讲话

程红副主席讲话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2020年12月29日下午,民盟中央重点调研课题“立足现代化强国建设要求,提升城市品质”成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贾楠出席研讨会,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高育红主持会议。

“立足现代化强国建设要求,提升城市品质”是民盟中央2020年的重点课题之一,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亲自谋划调研方案,曹卫星副主席和程红副主席牵头负责,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共同承担,相关省市参与。5月份,民盟中央在北京举行了课题研讨会;9月份,在青岛、杭州、无锡和泰州4个城市开展了实地调研。为进一步完善报告内容,课题组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举行了这次研讨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研讨会上,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调研报告主要起草人冯奎介绍了报告的思路、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与会专家就报告内容发表了看法和见解,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在听取了各位专家的发言后,程红表示,课题组会吸收大家的建议,对报告进行充实完善,并从党派建言的角度进一步聚焦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她指出,城市品质是一个方向性、趋势性的问题,但到底什么是城市品质,大家理解的角度不一样,需要对其共性的内容进行高度凝练。城市品质除了城市环境、面貌等外在的方面外,核心还是城市内在的品质,如生活品质、治理机制等。她强调,一是要抓住机遇,系统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城市化由以前追求数量、规模向更加注重内在品质、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方向转变,需要从规范内涵、建立指标、集成标准、分类推广、普及体检、示范创建等方面系统化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二是要建立和强化公众参与的评价机制,把老百姓的满意度作为重要的城市品质评价指标;三是要优化政策,建立社会协同机制。没有社会力量的参与,各方面的发展都会受到制约,要通过建立和完善社会协同机制,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曹卫星在讲话中指出,课题组按照民盟中央的部署,较早地启动了调研活动,从拟定调研提纲、举办开题研讨会、开展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到召开成果研讨会,科学有序地推进相关活动,课题组的各位专家和报告执笔人付出了很多辛劳,这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课题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专家针对报告内容把脉问诊,提出了富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对修改完善报告很有帮助,课题组会进行认真梳理、积极吸纳。他代表民盟中央及课题牵头人对大家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强调,下一步对调研报告进行修改完善,要着力回答好三个问题,即如何定义城市品质、如何建设城市品质、如何评价城市品质。他还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一是要优化框架结构,突出重点内容,精练语言表达;二是要充实城市品质的内涵,形成完整的指标体系,比如城市品质涉及到生活、生产、生态、人文、社会和安全等方面,可以总体上设定若干个一级指标,每个一级指标下又细分二级指标,赋予每个指标不同的权重。这个指标体系既可以起引领作用,也可以作为监测评估标准。这样有助于把握城市品质的内涵,有重点有目标地去推进城市品质建设;三是要在政策建议上有创新、有提升,可以从系统谋划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品质基础设施、构建社会化治理体系、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安全应急能力、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开展品质城市创建试点等方面重新梳理政策建议部分,突出重点和亮点以及针对性和引领性。他希望,课题组明年继续深化有关调研工作,力争形成高质量可转化的精品成果。

国家发改委社会所所长杨宜勇,清华大学城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尹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原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李迅,新华社中国信息社智库中心主任万利,中国质量协会咨询中心主任黄少兵,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董祚继,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许艳丽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