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平安是福

发布时间: 2021-01-04 09:30: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在古代,百姓不识文字,心情的表达与文化的传播,一靠语言,二靠图像。中国人既智巧,又风趣,最善于给自己的生活增添情致;常常用语言中字的谐音,借图像以表其意。瓶子的“瓶”与平安的“平”谐音,可用来象征平安与吉祥,于是各种各样的华美的瓶子就出现在年的图案中了。再将瓶子配以爆竹,便是“竹报平安”;配以如意,便是“平安如意”;配以四季花卉,便是“四季平安”;配以各样物事,便是“岁岁平安”。

由于生活的祸福,总是变幻难测,人们对平安的祈望便来得深切又衷心。倘无平安,何福之有?倘得平安,人生何求?繁衍了五千年的中国人,悟到了生活的真谛,于是说出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平安便是福!

这样,每至年深,展望未来,不管口中吉语多么缤纷辉煌,内心深处却企盼着逢凶化吉,消灾祛病,化危为安;对自己也对别人,深深道上一句:终岁平安!

(作者系第六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