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关注残疾人群体权益

发布时间: 2021-01-04 09:22: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爱在行动上——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关注残疾人群体权益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残疾人已达到了8500万。值得注意的是,残疾并不是完全不可控——当家庭出现残疾高危孩子时,家长往往病急乱投医,延误了最佳康复治疗时机,对孩子造成一生无法挽回的伤害。

“对残疾儿童发现一个、报告一个,以便在黄金时期使他们得到干预和康复,尽可能让残疾对儿童的伤害减少到最小的程度。”这是广州市政协委员深入残疾人家庭调研时的真切感受。

近日,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第九期聚焦“提高残疾人群体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议题展开讨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代表等为提升残疾人的安全感、幸福感集思广益、建言出招。

广州市已建立出生缺陷干预机制,但涉及出生后残疾、残疾高危人群综合干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尚未建立,相关部门各自为政,信息互不相通。

“如果能够及时地被发现并提供科学康复的措施,对于减轻他们的残障程度是非常大的帮助。所以,残疾报告制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应该在广州予以落实。”郑子殷委员表示。

早发现早干预,杨松才常委对此表示赞同,建议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牵头,依托现有资源,对0~6岁的儿童进行残疾的筛查诊断和早期干预,及时将确诊信息报送市残联,同时加快推进广州市残疾预防和综合干预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对此,市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处长解素春做了回应。

全面小康,不只有物质的丰盈,更要有生命的尊严。

市政协调研发现,广州目前新建的商场等公共场所基本配有无障碍设施,但一些已有建筑、过街天桥等仍未加装无障碍设施,让许多残障人士感慨,“马路对面竟是咫尺天涯”。

“第一是要有,第二有了之后,要能够找得到和用得上。”郑子殷建议要大力推进社区、天桥隧道及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并对其使用说明和信息指示进行完善。

对此,市交通局总工程师邹小江表示,将从后续新道路建设和既有道路设施完善两方面双管齐下,有序推进广州市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市住建局公共设施建设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正在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的改造,补齐老旧小区的无障碍短板。

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是失能程度最重、生活最困难的群体之一,完善残疾人托养制度已然迫在眉睫。

调研发现,供求失衡是很多残疾人无法进入托养机构的最主要原因。刘惠萍委员指出,应加大公办托养机构的建设力度,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民办的托养机构。对于一些有条件的民办养老机构,鼓励开展“养老托残”试点。

市残联理事长陈学军透露,已批准新建一处残疾人托养中心,有1300张床位,目前进入了征地拆迁的环节。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龙少齐表示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但需完善登记手续,实施分区、分类管理。

受身体条件、文化水平等因素影响,残疾人要想成为“打工人”并不那么容易。调研发现,目前广州市58.68%处在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没有工作。

郑子殷认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应当带头招聘录用和安置残疾人,并将安置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当中。

刘惠萍建议,积极培育残疾人集中就业的生产企业和服务企业,建立若干个规模化的残疾人就业平台,残疾人帮扶性企业基地,搭建残疾人就业产品展销平台。

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表示,将通过出台就业扶持政策,真金白银地去鼓励用人单位增加残疾人就业岗位。同时也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可以申领创业担保贷款,还可以获得一次性的创业资助。

“要做好残疾人就业技能以及用人单位接纳残疾人就业的双向培训工作,可以使落实残疾人朋友的就业更有效果。”市政协法制工作顾问陈舒提醒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