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更多的“南海工匠”——海南省政协建言海南自贸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2-30 14:04: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听说咱厂请来的维修师傅来一分钟就拿走三万块?”“电机修了多次都修不好,他是‘金领’,一次就解决问题了。”近日,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某制药厂工人老黄对高端技能人才的技术和待遇羡慕不已。

  据统计,目前海南共有技能人才54.16万人,有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77所,在校生22.15万人,每年为社会输送6000多名技能人才,其中高级工1800多名,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海南先后出台了《海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海南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建立了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共享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实施了“南海工匠”育才计划。但从技能人才总量、结构上还存在不足与不优等问题。

  为此,海南省政协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围绕“加强海南自贸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协商议题进行了调研,先后赴黑龙江、浙江两省和海口、三亚、澄迈、洋浦等地调研。据调研组负责人介绍,32名委员分批次参与了调研,调研报告也由多名委员分头起草,集中讨论,反复修改,集思广益。同时充分征求了省政府相关部门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意见建议。11月5日,海南省政协召开了专题协商座谈会,委员、专家和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就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协商交流。

  委员们认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和“百万人才进海南”、高质量发展自贸港“三大产业”、解决海南广大农村青年就业、共享自贸港建设红利的必然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形成了海南抢占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制高点的独特优势。省委、省政府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海南自贸港未来的产业发展,为海南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孕育了源源不断的市场需求。

  对于当前海南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存在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优等问题,委员们认为应主要从技能人才管理、培养、引进和保障四个方面施措。委员们建议,以制度集成创新为突破口、整合部门和行业分工、打通信息壁垒,以洋浦“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为突破口,建立面向国际的海南自贸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建立顺畅的海南自贸港技能人才市场体系,逐步培植自贸港独特的技能人才文化氛围、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技能人才的乐园和创新创业热土。

  省政协协商讨论形成的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后,省委书记沈晓明、代省长冯飞、副省长王路先后做出了重要批示,要求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报告,吸收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中。

  “希望报告成果能尽快落地,为助推培育更多的南海‘工匠’加油鼓劲!”参加调研的委员们对此充满期待。

  (记者 陈启杰 通讯员 王龙壮)